在奋斗中绽放青春风采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时间:2022-05-07 14:28

  “惟真知爱青春者,乃能识宇宙有无尽之青春……”100多年前,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在《青春》中纵情礼赞青春,将自己的青春投入奋斗和奉献中无悔燃烧,迸放出无尽的光华,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照亮了前路。

  100多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复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党的坚强领导、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历史深刻表明,只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始终团结在党的周围,勇于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斗牺牲,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够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

  广大青年要自觉奉献青春,为社会多作贡献。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为家国倾力、为人生添彩。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要努力创造条件。“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坚定执着追理想,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精神的力量是持久、深沉、强大的。我们生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打垮我们,最后都推动了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近代以来,我们国家、我们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繁荣发展,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

  100多年前,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100年前,在中国革命风云激荡的历史变革中,在伟大五四运动的深刻影响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中国社会伟大变革而采取的重大行动,表明我们党充分认识到青年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此,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长期奋斗中,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接续奋斗,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有三岁之翁,有百岁之童。”这是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的辩证——真少年何须年少!

  百年共青团,依然少年。

  五月的鲜花,献给在奋斗中奉献青春的中国青年。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