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为什么行的内在逻辑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05-09 13:58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建立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归结起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始终不渝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行,从本源上看在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具有科学性真理性的内在特质。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因为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把人民群众组织凝聚起来,不断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历经百年沧桑而生机勃勃,创造伟大成就仍欣欣向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体现为马克思主义占据了真理制高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的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内在运行规律。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发展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指明了实现自由、解放、富强的道路。拥有科学性和真理性天然基因的马克思主义,至今仍然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座丰碑。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没有任何一种思想能够像马克思主义一样对党的发展壮大产生过如此巨大的影响,也没有任何一种思想能够像马克思主义一样给中国人民带来如此巨大的启迪。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经验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科学,就是坚持真理。

  始终不渝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行,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调适性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在早期的革命中,中国共产党曾经犯过各种左的和右的错误,使革命事业连续遭遇严重挫折。有些错误,如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导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造成的危害之大,几近达到葬送中国革命前程的地步。为什么会犯这些错误?主要是因为当时党仍然“幼稚”,不懂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道理,普遍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义”而不是“方法”。对此,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深刻反思。毛泽东同志在土地革命时期就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随着认识实践不断深入,他进一步指出:“我们所要的是香的马克思主义,不是臭的马克思主义;是活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马克思主义。”鲜明反对教条化机械化地理解马克思主义,明确提出把中国革命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让马克思主义充分呈现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概而言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自从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谛之后,中国共产党就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始终不渝地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行,在于马克思主义始终占据中国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的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之一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号召全党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必须继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构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形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展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这一伟大思想是凝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奋勇前进加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之魂,是指引中国人民初心不改、接续奋斗早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之旗,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巨大的理论进步和实践成就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为什么行给出了最好回答。

  (作者:张克兵 ,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建部副教授,本文系广东社科规划项目(GD21TW02-06)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王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