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2-05-10 10:2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关系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因此,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尤为重要。

  一

  马克思对资本的理解超越了他所处的时代。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中,他指出,资本只能作为价值和剩余价值“生产和实现的统一”来理解。他把资本看作价值的一种特殊形式,是不断地在运动中谋求自身增值的价值。马克思揭示了资本赚钱的秘密,发现了剩余价值,认为价值和剩余价值的规律在资本主义社会和自然法则一样起作用,并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从经济、政治、社会等多个层面,解释了资本的特性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一般特征,科学论证了资本运动的规律,科学说明了资本生产规律、资本积累规律、资本集中规律、资本循环周转规律、社会总资本再生产规律,论证了资本主义社会必然走向两极分化,指出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

  根据马克思资本理论,资本主要表现有以下特性或行为规律。

  其一,资本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力工具。资本是人类发展的经济手段和重要生产要素,并决定着市场经济下的分配形式。资本的形态随着生产方式和技术手段的发展而演化,经历了农业时代的商品资本、货币资本,工商业时代的产业资本、商业资本、银行资本,信息时代产融结合的混合资本、金融垄断资本、国际垄断资本集团等。为了实现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资本家都抱有提高劳动生产率进而降低商品成本的动机。因而,资本在开拓市场、促进创新以及提高供给数量、结构和质量等改善人类生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使人类从农业时代的短缺经济中解脱出来,创造了工业时代物质丰裕的社会。

  其二,资本所有者只为有效需求进行生产。有效需求就是有钱并愿意购买的那部分人的需求。在资本主导的市场经济中,只要你有足够的钱,任何你想要的商品和服务,资本所有者会想方设法供给满足。资本的目的是使剩余价值或利润最大化,因此在积累规律和收入分配法则的支配下会扩大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缺口,导致有效需求不足,这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内在的难以克服的基本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超越了这个特性,因此能够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其三,产融结合是资本发展的一般规律。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互相渗透的客观现象呈现出一种规律性特征,具体表现为实体产业与金融业在经济运行中为了共同的发展目标和整体效益,通过参股、持股、控股和人事参与等方式进行内在结合。这种结合具有渗透性、互补性、组合优化性、高效性、双向选择性等特征。产业是实体产品和实体服务,产业是皮、是体;金融是基于实体产品与服务创造出来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金融是毛、是魂,毛要附皮、魂要附体,经济才能行稳致远,如果魂不附体,金融自我循环,就会脱实向虚,酿成系统性风险,进而演变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由于现代商业周期基本靠信贷维持,因此金融也被称为现代经济的血液循环系统。离开实体这个肉身,空有血液循环系统也支撑不起经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规范资本行为界限,保障市场秩序良性循环,统筹做好产业与金融的各自发展和融合发展。

  其四,资本自身的运动逻辑蕴含着社会的两极分化。在市场经济中,剩余价值的生产与实现存在深刻的矛盾。马克思指出,在资本主义积累的一般规律支配下,一边是资本的积累,一边是贫困的积累;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必然形成贫富分化的两极社会。进入垄断资本主义,尤其是金融垄断资本主导的发展阶段后,贫富两极分化与金融业扩张有着非常强的正相关性。一些研究指出,当代世界呈现三个特征鲜明的两极分化,即信用资源分配的两极分化、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两极分化、真实收入和财富的两极分化。这些两极分化与社会主义“消灭剥削、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背道而驰,因此必须对资本这个工具、手段进行必要的规制,对资本运动进行必要的引导与约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也要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通过社会主义所有制、收入分配制度、财政金融制度等把两极分化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其五,垄断资本的出现进一步加大金融危机的风险。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资本寡头用信用扩张掩盖有效需求不足问题,用信用或债务杠杆的扩张与收缩强制进行经济的再平衡,由此引发的金融危机周期性地出现。在寡头垄断组织占支配地位的背景下,自由竞争的资本运动规律也演进到了垄断、国家垄断、甚至国际垄断资本的运动规律。我国一方面要应对国际垄断资本运动的外在竞争和压迫,另一方面也要权衡国内资本垄断与竞争的平衡发展,更好发挥资本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生产要素的功能。

  二

  在市场经济中,资本具有二重性,一方面作为生产要素,具有一般性;另一方面体现生产关系,具有特殊性,在不同的国家和制度下,又具有个别性。资本也具有两面性,既有积极作用又有消极作用。作为发展工具、手段的资本,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当然也可以用,关键是要把资本利用得好、利用得更有经济效率、利用出社会主义社会的价值导向,引导其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服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挥特有的功能。

  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国经济和金融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有所上升。应对风险挑战,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做强实体经济,加快产融结合。与此同时,为资本设置行为边界和“红绿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让资本的行为服从和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根本要求。

  (作者:林光彬,系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王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