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产业,未来已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05-13 10:47

  当前,新一轮科技浪潮正在席卷全球,突破性技术集群不断涌现,产业形态以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为核心特征,正在开启前所未有的巨变。可以说,世界经济即将到达新的历史分流节点,正如经济史上农业、工业、服务业三次产业大分化那般,新的主导产业的诞生,必将开辟人类历史又一个崭新时代。第四产业,未来已来。

  一个新的历史之问跃然纸上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的历史脉络中,我们可以更深入把握产业演进的规律,增强对未来产业跃迁的预见性。基于对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考,一个新的历史之问跃然纸上:农业、工业、服务业之后,什么才是真正的第四产业?回首过往,农耕经济是对自然生成物的培育和采集,工业经济是加工自然界产物的有形物质生产,服务经济则为派生于有形物质生产活动基础上的无形价值生产。产业的发展变迁伴随着生产方式、主导技术、要素投入、基础设施等的持续演进更替。

  宏观层面,主要表现为引领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的变更,是全要素生产率更高、技术密度更高、产业附加值更高行业成长发展的过程,也是新型产业体系建构的过程。

  中观层面,无论是劳动对象还是劳动方式,都存在从自然物向非自然物、有形向无形、物质生产向非物质生产演变的过程。

  微观层面,主要表现为要素投入结构的变化和组织效率的提升,由传统要素向新兴要素、有形要素向无形要素、“低能量密度”要素向“高能量密度”要素转换的过程。从以上三个层面,我们也许不难找到答案。

  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信息化推进,人类社会逐渐从工业化向网络化、数字化过渡,人们的物质、精神、行为活动都通过数据这个虚拟事物全面映射,形成了网络空间的虚拟平行世界。“数化万物,万物皆数”,数据精妙地串联起虚拟时空和现实世界,毕达哥拉斯学派的哲学理念逐步成为现实。

  数据看似细微,但可共享、可复制,规模收益递增,打破劳动力、土地、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有限供给对经济增长的制约;数据要素的强渗透性,使其可以与其他生产要素深度融合,推动要素回报率大幅提升。

  数据技术和基础设施蓬勃发展。数据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具有的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的特点,推动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目前,全球数据爆发式增长,数据流增速超过贸易流、商品流和资金流,数据资源迅速累积,2025年全球数据圈预计将增至175ZB,中国增速最为迅猛,2025年将达48.6ZB,占全球总量的27.8%,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圈。

  在这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突破的重要窗口期,新技术群体涌现、交叉融合、加速迭代,商业化应用场景不断拓展,科技、场景、产业“三大变革”可能同步爆发,第四产业在哪里的答案呼之欲出。我们借鉴库兹涅茨产业分类理论,比较分析了信息产业、金融产业、绿色产业等作为第四产业“各个选项”的不足,从产业演进的递进性、引领性、可区分性、产业有形性四个维度论证了数据业是第四产业的最优解,并参照波拉特范式,对数据业进行精准画像,建立了数据业认定、核算的理论框架。

  开创更加健全、更经得起考验的数字文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大部署,为我国数据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数据产业必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突破人类面临的种种困境,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雄壮伟力,牵引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霍金说过:“人工智能的崛起,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人工智能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除非我们学会如何避免危险。”悲剧性的二律背反是历史前进的必然,数据业提供了经济发展新动能、民生改善新红利、社会治理新方式,也会带来发展的另一面,数字鸿沟、数据安全、数据垄断、数据伦理等将成为人类社会必须面对的新挑战。希望在未来数据业发展实践中,人类能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平衡融合好新事物的“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开创更加健全、更经得起考验的数字文明。

  (作者:杨开忠,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