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为青年计 少为自己谋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5-14 10: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共青团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高校是青年人高度聚集的地方,高校共青团干部,使命光荣、责任在肩,一定要牢记总书记教诲,坚决做到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

  多为青年计

  要多为青年发展计。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广大教师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既是对高校教师的要求,也是对高校共青团干部的要求。要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青年大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团干部有责任为他们增长本领、磨炼意志提高帮助,开展好“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为他们考研、就业提供良好条件,帮助他们为将来投身国家建设练就过硬本领。

  要多为党的工作计。共青团履行的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重要政治责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共青团永恒的初心使命。青年大学生正处在思维活跃、思想自由的时期,团干部有责任在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开展好“青马工程”等工作,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要多为伟大梦想计。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条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团干部既是运动员,又是领跑员,还要当好教练员,现在的在校大学生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要力量。团干部不仅要跑好自己这一棒,也要把接力棒稳稳地交到青年手中,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少为自己谋

  要走出“上不去,下不来”的能力误区。有的团干部缺乏党性锻炼,思想境界“上不去”,缺乏实际工作历练,工作能力“上不去”;缺少与基层青年群众同甘苦、共命运的体验,不懂得走进青年、读懂青年,夸夸其谈、不说人话,语言上“下不来”,以“官”自居、颐指气使,身段上“下不来”,这都是信念不牢、能力不足的表现。信仰是团干部的“定海神针”,有了信仰,才会有正确方向、坚定目标,团干部应该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既要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要有能力做好青年工作,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威信、形成号召力,彻底祛除青年“官”的心态,改变官僚主义的作风,切实提高自身亲和力,增强共青团工作吸引力、凝聚力。

  要摒弃“不提就不干、干了就想提、提了就想走”的“跳板”思维。高校是人才高度集聚的地方,团干部基本上都是年轻的党政管理人员,在人们的印象里,团组织无职务权、团干部人微言轻,高学历高职称的科研人员不愿从事团的工作,导致出现不提拔就不干的现象,有些年轻干部往往一旦从事团的工作就想级别上快速提升,然后尽快转岗到其他党政管理岗位上去,把团的岗位当成提职晋级的跳板。事业是干出来的,本领是练出来的,高校团干部要坚决摒弃“跳板”思维,真心热爱团的工作,珍惜团的岗位,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积极把高校共青团工作融入高校“三全育人”的总体格局,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背景下,要勇于到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实践锻炼中稳心神、壮筋骨、硬腰身。

  要警惕“精致利己主义”的错误思想。有学者曾指出,我们的一些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有的高校团干部也有这种错误思想倾向,把团的岗位作为自我包装的平台,作为结交“权贵”的平台,编织经营自己的“小圈子”,以为自己手中无权,不会有人“围猎”,进而陷入某些人“长期投资”的陷阱而不能自拔。打铁必须自身硬,廉洁自律是团干部的人生之基,团干部要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在新的征程上,各级团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作者:翟新礼 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