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义:立足实际 守正创新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5-15 09:31

  编者按

  时逢“5.17”重要讲话发表6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与此同时,作为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在此背景下,河南省社科联联合大河网,邀请社科界知名专家学者,重温“5.17”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谈体会、说认识、讲收获,汇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奋进力量,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喜迎党的二十大。

  今日刊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校社科联主席、教授王清义的文章《立足实际守正创新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坚持“两个结合”,立足两个大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第一时间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资助立项了71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课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党的政治建设、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等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展开深入研究,有力地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这一最新成果就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坚持“两个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六年来华水始终以中国和时代为观照,不断推动创新,有序召开纪念“5.17讲话”五周年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研讨会、南水北调精神座谈会等,聚焦黄河文化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系统研究,在黄河文化的科学定义、中国精神的本质内涵、南水北调精神的凝练等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守正创新。

  发挥“两个作用”,立足学校实际,传播中国思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华水坚持开放办学,与境外80余所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努力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先后入选“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中方创始成员高校,作为水利部服务“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地成员单位,六年来与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联合举办孔子学院,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联合创立乌拉尔学院等,实现了资源共享,传播了中国思想。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