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占伟:大力推进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5-15 09:39

  编者按

  时逢“5.17”重要讲话发表6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与此同时,作为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在此背景下,河南省社科联联合大河网,邀请社科界知名专家学者,重温“5.17”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谈体会、说认识、讲收获,汇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奋进力量,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喜迎党的二十大。

  今日刊发省历史学会教授、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的文章《大力推进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又再次予以强调。对我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而言,推动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必须承担的现实任务。

  河南省地处中原,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考古材料证实,早在距今7000年的仰韶文化时期,中原地区就已经迎来了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自夏、商、周三代直到唐宋时期,中原一直是中华文明的核心区。中原优秀传统文化深刻影响着中国的思想观念、政治制度和社会生活,具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独特优势。

  当前,我省不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处于分散状态,需要收集、整理和展示。如中原地区历史上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料,需要尽快加以收集研究;中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干,需要理清其文化谱系、发展脉络和基本精神;散布于众多名胜古迹中的摩崖石刻、造像题记、景观壁画等,也需要系统整理和数字化呈现。

  中原也有不少历史之迷,需要深入研究加以破解。如黄帝传说的历史事实究竟如何?夏文化的基本情况如何?为何夏文化就是中华文明的主根主脉?殷商文化取得了怎样的时代进展?其“尊神”的文化精神又如何影响并决定着社会的政治运作?周初统治者为什么必须营建洛邑?九鼎作为周人的战利品为什么迁往洛邑而非宗周?洛邑营建与西周文化认同的建构有何内在关联?这些历史之迷,需要我们组建跨学科的专家团队攻关破解。

  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不少还停留在资源状态,需要从博物馆中活起来,从历史记载中走出来。这就需要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摆脱传统的资源思维,确立新兴的创意思维,推动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两个“出圈”:首先从历史圏、考古圈走向文化圏、旅游圈,再从文化圏、旅游圏走向生活圈,让厚重河南变得轻松时尚,让中原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全人类的日常生活中。

  大力推进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能够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省的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实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利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