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继勇:肩负时代使命 高质量构建商丘哲学社会科学新高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5-15 09:47

  编者按

  时逢“5.17”重要讲话发表6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与此同时,作为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在此背景下,河南省社科联联合大河网,邀请社科界知名专家学者,重温“5.17”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谈体会、说认识、讲收获,汇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奋进力量,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喜迎党的二十大。

  今日刊发商丘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胡继勇的文章《肩负时代使命 高质量构建商丘哲学社会科学新高地》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强国的号角;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再次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作用,精辟论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极端重要性,鲜明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重要遵循。

  科学高效,健全哲学社会科学的大格局。商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以今日商丘为中心一百华里生活圈内,诞生了老子、墨子、文子、庄子、惠子、宋子等先哲,为中华文明作出了卓越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丘市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台了《中共商丘市委关于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统筹协调机制;成立了商丘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以课题研究为纽带,加强高校之间、理论工作部门与行政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构建学科带头人、相关学科、学术研究“三位一体”联合研究新平台。

  服务大局,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完善市委书记、市长圈题研究和部门领导命题研究制度,充分发挥《智库决策参考》专报的“短平快”作用,及时把学界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和学术前沿动态报送市领导参阅,搭建好成果转化和交流平台。近年来,共有12篇调研报告被省、市领导批示,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立德树人,营造大思政课的大合唱。加强与党校、高等院校以及中小学校的密切联系,确立思政理论研究重大课题,开展思政理论重大课题的联合攻关,形成“以教学促研究、以研究促教学”的良好互动。联合宣传、教育等部门,开展商丘市优质思政网络微课评选活动、举办商丘市“大思政课”工作座谈会,唱响教师学生互动、家庭社会协同、课上课下同步、网上网下融合的大合唱。

  注重创新,推动社科理论的网络化。进一步加强社科工作者触网能力培训、网评员队伍建设及网络大V培育,推进网络成果评价评选体系建设,激励引导社科工作者进军网络主战场。同时,联合宣传、网信等部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网络”微视频征集活动,推动舆论跟着理论走,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