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玲杰: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几个关键问题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5-17 10:23

  编者按

  时逢“5.17”重要讲话发表6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与此同时,作为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在此背景下,河南省社科联联合大河网,邀请社科界知名专家学者,重温“5.17”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谈体会、说认识、讲收获,汇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奋进力量,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喜迎党的二十大。

  今日刊发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王玲杰的文章《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几个关键问题》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一重要论断为开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明确了方向和重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明晰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几个关键问题。

   一、为民是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根本导向

  人民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体力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更需要坚守人民立场。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做学问,是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崇高价值取向和伟大历史使命。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只有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答好人民群众关切的现实问题,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自觉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才能切实增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生产力、生命力、创造力,才能切实体现中国价值、贡献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智慧。

  二、创新是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根本动力

  创新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动力。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创新是内在必然要求,是根本动力源泉。

  一是守正创新。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创新才能有根基,创新驱动自主知识体系建设才能明方向、正导向。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在恪守正道中推陈出新,在守正创新中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二是开放创新。自主的知识体系不意味着关起门来建。知识体系的生命力、发展力来自开放创新,通过在交流碰撞中博采众长,在开放融通中自主创新,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阔的思路把握时代脉搏,在开放创新中彰显特色、展示风格、体现气派。三是全面创新。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既需要思想上、观点上的创新,也需要方法上、路径上的创新,还需要标准上、话语上的创新,这就需要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在全面创新中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三、三大体系是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根本支撑

  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同时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也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根本支撑。

  一要全面优化学科布局,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普遍意义的学科体系,才能切实提升知识架构、知识范式的本土化和竞争力,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性、原创性。二要持续筑牢学术根基,加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着力在前瞻性、基础性、储备性研究中取得更多创新成果,以中国学术的繁荣发展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强化支撑。三要不断扩大话语影响,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引导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丰富和创新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概念表达和传播方式,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提升中国影响。

   四、植根中国大地是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根本要求

  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必然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才能在认识把握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中推动理论创新、建构知识体系,才能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

  一方面要从中国实践中来。中国改革发展丰富鲜活的探索历程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提供了丰厚的实践基础和强劲的现实需求。尤其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依靠西方知识范式来分析甚至指导中国发展实践就会水土不服、落于窠臼,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立足中国实践、回答时代之题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只有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汲取新知识、发现新问题、构建新理论,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提供不竭养分。另一方面要到中国实践中去。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增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理论解释力、方法创新力、成果服务力;同时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践进路来推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不断完善提升,真正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