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伟:坚持资本健康发展的正确方向 助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5-19 11:08

  编者按

  5月13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为主题举行集体学习,6位领导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学习认识体会和贯彻落实打算。现将有关领导同志的发言摘要刊发,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参阅。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规范与引导并重等重大原则,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发展的正确方向。

  一、资本要稳健发展。资本作为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工具,是发展经济的方式和手段。资本主义国家可以用,社会主义国家也可以用;发达地区、发达城市可以用,相对欠发达地区、正在成长的城市更要用足用好。郑州是中西部发展中的城市,资本的发展程度、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国有资产规模1.18万亿,仅相当于深圳的1/5、武汉的1/3,A股上市公司33个,仅是成都的1/3、武汉的1/2,社会资本规模小、个头小、活跃度低,整体处于发展创业时期。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根本原则、坚持双向发力,既要大力支持和引导资本发展、尽快做大“蛋糕”,又要设置“红绿灯”对资本行为进行规范、确保不走弯路,让各类资本在郑州加快聚集、良性发展、活力竞发。

  二、资本要规范发展。资本的逐利本性决定了资本的双面性,我们既要发挥其积极作用,更要避免其消极影响。要坚持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基本定位,避免脱实向虚、短期行为,坚决防止资本过度投机套利、追逐“热钱快钱”,侵蚀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命脉。要划定资本禁止进入特定敏感领域的底线红线,保持高度警惕,设置负面清单,坚决避免资本影响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培育资本健康规范协调发展的跑道赛道,结合郑州近年来资本过度流向房地产领域导致的“房地产财政”“房地产经济”等教训,坚定不移引导资本向现代产业流动,积极防范资本带来的行业系统性风险。要鼓励多种形式的金融资本平衡协调发展,提高证券、保险、基金等资本形态占比和发育程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三、资本要提升发展。资本的积极作用,要体现在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提高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上。要紧紧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围绕打造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引导资本更好地服务重大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聚焦平台,以中原科技城为主平台和主抓手,全面加快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大科技专项的支持力度,助力各类研发平台建设。要聚焦环境,创新完善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资本服务体制,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聚焦产业,发挥好政府性产业基金及引导基金的作用,引导资本向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倾斜,加大对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条投入力度。要聚焦人才,用活用好100亿元的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基金,今年力争引进20万大学毕业生、10名左右海内外一流人才,为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