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焕然:充分发挥国有投资性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5-19 11:13

  编者按

  5月13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为主题举行集体学习,6位领导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学习认识体会和贯彻落实打算。现将有关领导同志的发言摘要刊发,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参阅。

  □省政协副主席朱焕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的重大政治、经济和实践意义,对我们正确认识资本的性质和作用,科学把握资本规律,提升资本运行治理能力,指明了根本遵循。结合我省资本发展实际,就更好发挥国有投资性资本作用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深化对国有投资性资本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发展经济的方式和手段,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国有投资性资本的重要生产要素作用突出。经过几十年发展和积累,我省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国有投资性资本。以省级为例,省投资集团等投资机构的总资产达13824亿元,所有者权益4550亿元。这是一支难得的国有资本力量。要充分认识国有投资性资本的“连接器”“黏合剂”和“放大器”功能,集聚各类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形成强大的社会生产力。充分认识国有投资性资本不同于一般产业资本的特性,赋予其不同的目标任务,带动社会资本更好服务于省委、省政府战略布局。

   二、加快国有投资性资本转型步伐。国有投资性资本要立足“十大战略”实施,加快向产业平台、创新平台和资本招商平台转型。基础设施类投资平台要发挥好资本放大效应,在打造枢纽经济、实施优势再造战略中发挥骨干和支撑作用。其他投资平台要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推动创新发展和高水平招商引资为己任,加快转型步伐。上海市政府设立的科创投资集团,发挥投资和招商联动优势,培育了中芯国际、上海微电子等一大批硬核科技企业,成为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实施主体。深圳市政府设立的创新投资集团,以母子基金方式投资科创型企业,培育了迈瑞医疗、西部超导、宁德时代、华大九天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成为深圳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合肥建投集团主导投资的京东方、晶合集成、康宁玻璃、蔚来汽车等,合肥产投集团主导投资的长鑫12英寸存储晶圆制造基地等重大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成为安徽省产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力量,政府投资平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作用充分彰显。这些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在加快转型基础上打造若干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集团,若干家创业风险投资集团,对培育锚定“两个确保”目标骨干攻坚力量十分必要。

  三、不断优化对国有投资性资本的监管。要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手段,优化监管方式,以监管创新打造政府投资性资本充分释放效能的优越环境。对政府投资性资本,要更加注重考核其完成产业投资特别是招投联动型投资情况,引导政府投资平台把主要精力转向资本招商上来。对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的监管,也不能套用一般财务审计、检查办法,切实让基金管理人放开投资手脚。要加强对投资性资本融资合规性和资本流向期货、股票市场合规性的监管,切实防范资本性风险外溢。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