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5-20 10:46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迅速成为市场焦点。广阔且有潜力的大市场,一直是我国经济加快发展的优势所在。为何要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何特点?从哪些方面建设?新华网梳理多位专家观点解析。

  为何要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

  统一大市场是指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个市场的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要素和资源市场以及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同时,市场的监管要公平统一,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进一步规范的大市场。

  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世界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全球经济贸易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对外贸易的持续波动传导至国内,使得一些地方经济承压,地方保护主义冒头,弊端逐渐暴露。

  中国市场之大,毋庸置疑。不过,只是有庞大身躯而无矫健筋骨,难以抵御外部风险的冲击。这在世界范围内疫情蔓延与贸易保护主义交织的当下,体现得尤为突出。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认为,要全面巩固国内经济体系循环畅通的成果,这其中的关键一招就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它有利于进一步地激发和培育国内市场的潜力,为我们以自身的最大的确定性来抵御外部不确定性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撑。

  “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何特点?

  从特点上来看,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三个关键词可以概括:即“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这也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三个重要特征。也就是说,全国统一大市场将充分激发市场潜力,更加规范、更加高效、更有活力。通过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破除阻碍市场发展和要素流动的各种障碍,构筑更加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形成能够充分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实现全国一盘棋,要素自由流动并能够获得最优配置的大市场。这是打通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此次《意见》出台的主要目的。

  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否意味着“一刀切”?

  全国统一大市场并不意味着“一刀切”。各地情况不同,从生产力的空间布局来看,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大势所趋,有利于生产要素的有效集聚、效率的提高。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要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经济总是在打破旧平衡、建立新平衡的过程中得到发展。全国范围内发展的不平衡,确实是永恒的“矛盾”。以长三角地区为例,上海为中心的三省一市,产业集聚、生产要素的协同能力都比较强,产业链的配套能力是在市场竞争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同时不能低估的是,产业的集聚会带动周边产生外溢和辐射效应,对此应有整体协调。从全国区域经济发展五大战略来看,不光有京津冀、长三角,还有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以及黄河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各地要因地制宜。长三角地区中,上海的中心地位是历史因素和国家政策扶持的共同结果,同时要注意到,上海周边的卫星城市也发展得各有特色。

  徐洪才表示,“全国统一大市场”不能直接与平均主义画上等号。要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一方面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体化,另一方面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在更大范围内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对实现高质量的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而言至关重要。

  从哪些方面建设?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明确“三个关系”。首先是大市场和强市场的关系。我们的市场很大,但大而不强。主要表现在资源的配置偏不足;资金周转速度不够快;还存在地方保护主义,一些地方市场还是小而全的自我循环。

  其次是大市场和各省市地区小市场的关系,即统一大市场的“统一性”与区域性的关系。《意见》明确,统一大市场的统一,并非整齐划一,而是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

  另外还有统一大市场和双循环畅通的关系。要把国内大市场在双循环经济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用足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让需求更好地引领优化供给,让供给更好地服务扩大需求。

  此外,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立破并举,完善制度是关键。一手抓“立”,明确立规建制的目标任务,抓好“五个统一”: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

  另一手抓“破”,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各地区不能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更不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地区封锁。着力强化反垄断,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清理废除妨碍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的规定做法,持续清理招标采购领域违反统一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