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为省政府参事作关于河南经济发展着力点的专题讲座

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时间:2022-05-27 13:09

  5月26日下午,省政府办公厅邀请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占仓为省政府参事作“河南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专题讲座,讲座采取视频会议方式举办。省政府参事、办公厅机关干部和部分高校、智库机构的专家共计102人参加会议,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马越主持会议。

  张占仓分析了河南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五,进出口增长较快,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较稳,为全国粮食产业发展贡献较大,省会郑州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河南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

  张占仓详细解读了河南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布局,一是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摆在各项任务的首位,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积极创建国家种业实验室,构建省实验室体系;二是谋划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支持高校加大对领军人才、高端人才、潜力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三是把省科学院建设成为高能级平台和高端科技智库,支持省农科院打造成为种业科技创新高地和区域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四是全面深化省部级科技教育合作,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五是加强应用研究,完善创新链条,建好科技创新链条“关键环”,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六是把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作为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努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张占仓指出,面对“十四五”发展的国内外新环境,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应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研发推广应用高新技术成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未来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强开放规则机制创新、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着力,通过创新赋能、换道领跑、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强省,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王立东、王云龙等参事还就重构全省创新平台、构建省实验室体系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张占仓的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对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下一步,要结合河南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紧扣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推动实施“十大战略”,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河南改革发展谏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聚合力。

  作者简介:张占仓,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