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天中智库)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5-30 14:46

  为服务政府决策,促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州师范学院于2017年底成立了国内第一个研究国家中心城市的智库—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以服务中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城市转型发展为使命,专注于大都市发展研究的高端专业智库。由郑州师范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建。目前研究院有研究人员14人,其中博士9人,具有高级职称5人。

  基本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方针和政策为依据,坚持国际视野,立足中国国情,把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建成河南省高校最具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全国高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显著社会公认的一流智库,全国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领域最具权威性和话语权的知名智库。

  主要任务。接受政府委托的事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大课题,提供决策咨询;对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行常态化跟踪研究,提供高水平报告,供政府决策参考;聚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大现实问题,进行全局性、针对性、前瞻性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根据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对发展态势、问题和趋势,开展深层次研究和动态评估。

  主要平台。举办一年一度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层论坛;出版年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蓝皮书);出版郑州发展蓝皮书系列;开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大问题专题研究;适时组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热点问题研讨会;编辑出版内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研究》。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