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建好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激发“人、地、钱”要素活力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6-01 13:10

  编者: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首次明确了乡村建设行动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提出到2025年,乡村建设要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本期邀请专家结合河南实际,从乡村规划、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人、地、钱”要素保障等方面,探讨如何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敬请关注。

  □张锟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一揽子政策支持措施,提出围绕“人、地、钱”强化要素保障。遵循新时代乡村发展的客观规律,完整理解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乡村建设的总体部署,通过系统建立和统筹完善保障机制,充分激发资源要素活力,促进乡村建设行稳致远。

  以人才为关键动员各方力量凝心聚力

  乡村建设行动,人才是关键,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促进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见到实效。

  精心选拔组织领导人才。要在压实压牢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领导责任的同时,持续加强县乡村基层干部的岗位培训和实践指导,增强他们的理论认识水平、组织力和领导力及项目实操经验,为乡村建设顺利实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招聘培育经营管理人才。在乡村建设过程中,乡村运营和产业经营人才对乡村建设尤为重要。要打破区域城乡之间的限制,通过在地培养和外部招聘的方式选拔乡村文旅、康养、物流、电商、规模养殖种植和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的经营管理人才。

  挖掘培育建设技能人才。乡村建设需要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保留地方特色乡村风貌。迫切需要探索建立乡村工匠培养和管理制度,加快培育青年一代建筑工匠和其他各类技术技能及服务管理人员,支持熟悉乡村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村庄规划设计和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管护人才互通共享。

  聘请联合智库专家人才。要广泛动员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协调行动,为乡村建设提供科学的谋划思路、策划方案和运营设计。县乡政府可以以高等学校、规划机构、社会企业等为依托,聘请智库专家和技术人才组建陪伴式服务团队,建立紧密型可持续的合作关系,鼓励支持智库人员和技术人员开展乡村建设服务。

  以土地为基础激发乡村资源内在活力

  乡村建设行动,土地是基础。要在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基础上,系统整合乡村土地资源,审慎调整乡村居民、产业与土地的关系,科学规划和有效利用各种建设用地。

  科学谋划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合理满足重点工程用地需求。要以县域为基本单元,依据村庄分类布局规划、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科学谋划乡村建设行动重点工程项目。要科学调配建设用地指标,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和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项目的合理用地需求。

  建立土地指标统筹分配制度,规范建设用地异地交易行为。要切实尊重村镇发展愿望,按照“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的要求,妥善处理县城建设与重点村镇建设的需求关系。应认真审视建设用地指标异地交易的实践探索,立足县域之内的指标统筹,合理确定县镇政府与村集体和村民之间的土地收益比例。

  审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盘活农村宅基地现有存量。要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使用办法,严格一户多宅和超标新占的底线约束;把空心村治理与重点村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传统文化传承结合起来,在确保宅基地使用者合理需求的前提下,鼓励村集体与宅基地使用权人利用闲置住宅共建经营性或福利性公共设施。

  积极开展土地综合整治,腾挪乡村建设土地空间。支持村镇集体对集体所有的山地、荒地及遗弃转租的原乡镇企业生产用地进行分类整合,把乡村环境整治、生态恢复、灾后重建等与乡村空间重构、产业发展和农村土地经营方式转变结合起来,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腾挪空间用于支持乡村建设。

  以资本为纽带促进各类主体共谋联动

  资本作为一种重要生产要素,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发挥着整合社会资源的主导作用。要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通过规范有序合作机制的建构,促进多元资本主体共谋联动。

  加强财政资金筹措,补齐乡村建设投入短板。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中央财政预算和地方资金投入要对乡村建设进行重点支持,统筹土地出让收入加大用于农业农村部分的比例,并将符合条件的公益性乡村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进一步改革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整合不同部门的建设项目资金,支持县级统筹使用推进乡村建设。

  注重吸纳社会资本,促进各类主体共谋联动。乡村建设行动以项目建设为支撑,要通过机制完善和政策引导,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乡村集体及其他经济组织等社会力量投入乡村建设经营性项目创造宽松环境和便利条件。

  加快创新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上山下乡。乡村建设行动是中央部署,国有银行等所有金融机构应主动担负社会责任,扩大贷款投放,主动调整信贷结构,量身定制乡村建设金融产品,创新金融科技赋能乡村建设,支持乡村建设。鼓励金融机构探索银行、保险、担保、基金、企业合作模式,拓宽乡村建设融资渠道。

  (作者系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