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2-06-07 15:53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党确立的战略目标。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基础在经济。中国经济强起来,关键在经济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直接关系中国经济能否强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一体建设、一体推进,找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路径,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遵循。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创新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动力,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才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才能进一步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产业分工协作体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建设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才能更好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才能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使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畅通经济循环,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未来,经济全球化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在这个大背景和大趋势下,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吸引外资、跨国企业参与到国内经济循环体系活动中来,有助于加快提升我国经济体系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我们更加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黏合度,加快实现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提升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生产要素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需求侧管理,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国经济体系存在的短板和主要问题,既有供给端的问题,也有需求端的问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要优化需求侧管理,只有供需两端同时发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经济体系中供需错配问题。要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使经济供给体系更好地适应需求结构变化。要以实施需求侧管理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堵点,优化需求结构,引导和创造新的需求,形成释放内需潜力的可持续动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所在。产业体系是经济体系生产环节中的重要内容,是经济体系的物质基础和内核。现代产业体系是由处于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高附加值、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的产业组成,代表着未来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我国作为“世界工厂”以及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立足我国产业发展实际,通过优化主导产业链条、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完善产业发展环境、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等举措,统筹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锻长板。要充分发挥我国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我国产业发展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方向。当前,大国竞争背景下的数字技术革命正在加速演进,全球主要国家纷纷在产业数字化领域加强战略部署,通过政策引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措施,持续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无论从长远发展还是现实需要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都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全球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抢抓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牢牢掌握数字产业发展主动权。通过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降低生产和服务成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产品附加值,着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和经济增长点,有效提升我国产业竞争力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竞争力。

  聚焦“双碳”目标发展低碳经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任务。一个国家的经济体系要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除了能够向世界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外,还要符合绿色、环保、安全、健康的环境友好标准,满足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聚焦“双碳”目标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和应对气候变化负责任的举措,也是新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目标任务之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价值引领和“硬约束”,又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发展机遇和动力,通过政策引领、技术创新、制度保障、产业升级等措施,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项长期重大战略,要有效防止将“双碳”目标短期化和碎片化,避免采取激进式、运动式减碳和“一刀切”措施,要将长远目标和现实条件有机结合起来,保持战略定力,切实聚焦“双碳”目标发展低碳经济,助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作者石建勋 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