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6-09 15:14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问题,并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视为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强调要锲而不舍把这项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着眼于实现“两个确保”目标,突出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项基础工程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为向着“两个确保”扎实迈进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伟大自我革命。而要推进这场伟大自我革命,首先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态和党员、干部作风状况,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态和党员、干部作风。党内政治生活出现针尖大的窟窿,党内政治生态和党员、干部作风就能透过斗大的风。因此,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着力打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基础和发力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在于它的政治性,政治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和灵魂。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它要求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五个必须”,其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必须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我们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否则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就会变成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内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但也毋庸讳言,目前党内还存在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组织纪律松弛、“四风”问题严重,特别是极少数人对党不忠诚、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而这些又都同缺乏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解决党内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走深走实。

  二、深入把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功能

  深入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功能。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要素是政治,政治功能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功能。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政治组织,而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是政治组织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在的,她要求党员必须对党忠诚,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党讲政治的浓厚氛围,需要借助于党的严密组织体系,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形成。这就要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肃认真,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

  深入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平台功能。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平台功能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功能。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任务,而党内政治生活则是完成该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平台功能,是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的重要保证。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一个党员、干部要做到党性强、政治过硬,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而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又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在这个“大熔炉”中不断经受政治历练和思想淬炼,是党员、干部坚强党性、百炼成钢的重要平台支撑。

  深入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净化功能。我们党处在极为复杂的执政环境中,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无时无刻不在侵蚀党的肌体,污染党内政治生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清除这些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党内政治生活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机制。批评和自我批评借助于党内政治生活机制,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与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这种耦合关系,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活具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独特功能。

  三、锲而不舍抓紧抓实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项基础性工程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和基本方针,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在严,要害在肃。只有以严厉、严格的手段,才能使党内政治生活达到“肃”的状态。没有“严”就不会有“肃”。因此,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必须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真正做到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而且长期坚持、一严到底。要坚决防止和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决不允许违背中央大政方针各自为政、自行其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处理党内各种重要关系,发扬党内民主、实行正确集中、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杜绝搞任人唯亲、任人唯利、任人唯圈。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全面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强化日常监督,用好追责问责利器,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制度保障。

  不断增强党内组织生活活力。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的组织生活既要严肃认真,又要生动活泼、充满活力。严肃认真不等于刻板呆板,缺失活力的组织生活不会有吸引力,也难以收到实际效果。既要谨防将党的组织生活娱乐化、庸俗化,防止走样变味,也要谨防使党的组织生活刻板化、呆板化,防止流于形式。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生活特点和规律,贴近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善于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着力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和载体,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形式和手段,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富于时代气息、更接地气、更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从而使组织生活更有质量,确保党员、干部在每次组织生活中都能有所悟、有所得。

  (作者:闫德民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州师范学院特聘教授)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