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河南”背景下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路径思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6-14 10:33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打造“设计河南”。作为河南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设计河南”的建设将为推进中原文化发展,特别是黄河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新的契机。所以,如何抓住当下有利时机,将黄河文化与现代设计产业紧密对接,使黄河文化在支撑“设计河南”建设的同时,焕发出新的生机,是目前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挖掘和梳理黄河文化中的河南基因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而河南正位于黄河流域的中心地带,其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核心活动区域之一。作为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中心,先后有20多个朝代在河南建都,儒、道、墨、法等在内的各种思想学说也在河南地区产生或发展,至今留下的各类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数不胜数。可以说,河南地区孕育了黄河文化中包括河洛文化、姓氏文化、汉字文化和神龙文化等在内的中华民族文化源头;形成并筑牢了以氏族血缘文化为基础的以国为本、以家为本和以人为本的思想信念根基;塑造和巩固了以汉族为主体,汉族和少数民族融合发展的中华文化共同体。黄河文化的根源性、融合性、继承性、核心性和时代性在河南体现的尤为明显,这也正是当下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发展与“设计河南”建设进行融合的巨大优势基础。

  所以,在“设计河南”背景下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首先就要梳理河南在黄河文化的演进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和审美旨趣等诸多方面的重要精神文化成就,并从多个维度上分析其与当代文化和艺术语境的逻辑关系;其次要深入挖掘和梳理黄河沿岸地区包括治黄遗址、名人故居、特色建筑、史册图典、民俗小品和传统民族手工艺等在内的各类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最后,要通过建立完备的编纂构架和多样化的记述方式,将黄河文化中的河南要素进行系统整理,为后期进行包括创意设计等在内的文化艺术创作提供可靠依据。

  二、以创意设计赋予黄河文化的时代基因

  创意设计是以文化为源点,通过交叉融合哲学、文学与信息技术等周边多门类学科与产业,从而构建多元表现载体与形式特征的美学现象、产业和手段。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设计的本质是创新创意创造,能够引领产品、赋能产业、美化城乡、支撑发展。所以,在“设计河南”背景下对黄河文化进行艺术创作,就应在紧扣主题立意的基础上,通过创意设计赋予黄河文化以时代基因,切实增强作品的艺术趣味性和文化可读性,使黄河文化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其在传承基础上的发展和发展过程中的传承。

  要通过提取出历史典故、非遗产品和人文景观的精神内核与美学符号,结合当代社会审美风尚,拓展黄河文化作品的题材和内容,从而不断深化黄河文化的时代内涵。通过景观小品设计等交互性强的造景方式,打造更具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的多元生活空间,激活沿岸地区的文化记忆,实现历史文脉的传承发展。通过发挥文化创意形象直观的优势,积极探索以虚拟漫游、全息影像和新媒体动画等数字艺术表现方式,以商业开发和跨界设计为手段,使黄河文化在视听语言和叙事特征等方面融入当代审美语境和产业结构,从而助力包括数字艺术产业等在内的多个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三、悉心打造河南的黄河文化设计品牌

  “设计河南”背景下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离不开对市场主体的培育。而对河南的黄河文化设计品牌进行打造,正是推动具有河南标签的黄河文化设计产品实现高端突破,并占据黄河文化传承中心和发展高地的必然要求。

  要对河南地区的黄河文化资源进行系统全面地梳理,建立和完善对其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的管理与保障机制,并构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形成黄河文化设计信息集聚和扩散的运营“基地”。要通过聚焦典型文化符号,以原创力为核心,以高质量黄河文化主题设计产品为突破口,统筹协调并持续打造具有古都文化、黄帝文化和太极文化等各类文化符号特征的文化创意设计品牌。要发挥政策的引导性作用和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使行业机构不断深化设计艺术作品的文化内涵,以持续提升的作品质量,切实推动文化产业的结构转变与供给升级。要通过融媒体等手段,对突出品牌进行重点包装宣传,以价值认同拓宽品牌的宣传和推广空间。最后,还应充分借力“一带一路”、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等国家战略,使河南的黄河文化设计品牌在更广的范围得到认可和传播。

 【作者:范亚东 单位: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中原民族民间艺术研究所 本文系2020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当代设计语言本土化创新研究”(编号:2020BYS034)阶段性成果】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