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化|文旅融合视域下开封市红色旅游发展探析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6-15 13:2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全省实现“两个确保”的十大战略之一。在此背景下,探索文旅融合视域下开封市红色旅游发展,不仅是红色文化传承和红色文化自觉养成的重要工作,也是服务于国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举措。

  一、开封市红色资源分布及特征

  (一)分布情况

  开封是一片红色的沃土,谱写了无数红色故事,留下了许多红色文化资源。早在五四运动时期,开封就点燃了革命的火种,1922年开封建立了中共第一个地方组织——中共开封车头厂支部。中国共产党创立不久,许多著名的共产党人来到开封,如李大钊、王若飞、王荷波、萧楚女等,在开封这座古城传播新思想,播撒革命真理。抗日战争时期,面临外敌侵犯,开封的党组织带领广大人民奋勇抗战,团结御侮。解放战争时期,开封全力支援解放战争,开封战役使得开封成为关内第一座被解放的省会城市。解放后,在这片倾洒革命热血的土地上,走出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忠诚爱民、务实苦干、科学发展、无私奉献;毛泽东、刘少奇、朱德、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来到开封视察指导工作。经普查,开封市革命遗址达132处,其中111处收录于《开封革命遗址通览》(党史遗址91处,其他遗址20处)。在收录的91处党史遗址中,市区41处、杞县31处、兰考县8处、尉氏县4处、通许县7处。

  (二)主要特征

  红色文化资源类型丰富。开封的革命旧址、纪念地、故居、陵园、纪念馆、纪念碑等党史遗址91处。其中重要党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64处,如中共豫陕区委旧址等;重要党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5处,如红洋楼等;革命领导人故居3处,如杜孟模故居、吴芝圃故居等;烈士墓12处,如高场烈士墓、曲兴镇无名烈士墓等;纪念设施7处,如贾岗七烈士纪念碑等。

  独一无二的“焦裕禄精神”。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焦裕禄精神是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习近平在焦裕禄纪念馆说:“来到焦裕禄纪念馆是我多年的心愿,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并强调,要深刻理解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风。目前,开封以焦裕禄纪念馆为主,打造出了较为成熟的红色旅游线路,成为全国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

  红色文化主体特色鲜明。在开封发生的红色革命轨迹清晰,从党组织的建立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留下了不少遗迹遗址。这些红色的革命遗迹遗址,如焦裕禄纪念馆、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刘青霞故居等,形成了内容完整、主线清晰的红色教育项目,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

  二、开封红色旅游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保护力度有待加强

  开封红色革命遗址遗迹数量较多,但对其保护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很多遗址遭遇自然和人为破坏后,无迹可寻。在普查的革命遗址中,现存的遗址现状评估好的约占23.8%;较好的约占11.9%;一般的16.7%;较差的约占7%;差的约占30.9%。在开封现存的革命遗址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个。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个。除此之外,现存的红色遗址很多保护级别未定、利用级别未定,红色遗址定位不清,成为红色资源开发规划难点。

  (二)开发深度有待提升

  红色文化内涵发掘不深,没有完全展示出其精髓和内涵,流于形式和表面。目前,从整个开封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来看,主要有两种形式:革命英烈、革命伟人。如:开封市烈士陵园、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刘青霞故居等红色景区;战斗或革命事件遗址、旧址。如:山陕甘会馆、中共豫陕区委机关旧址等。虽然革命英烈、革命战争、革命伟人的资源做了部分开发,但开发的深度还不够,还有很多有特殊意义的革命事件未作为资源来开发利用,如杞县,作为拥有水东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大县,仅遗址遗迹就有42处,但目前开发度相对较低,相关的红色旅游配套的吃、住、行、游、购等基础设施更是薄弱,红色基地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度低。

  (三)缺乏整体规划

  开封的红色遗址归属文化单位、民政单位、部队、学校、社区等不同类型,遗址所在地域相对分散。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机制与专门的部门设置,进一步造成管理不够规范,缺乏科学的旅游发展规划局面。此外,就开封的红色文化旅游发展而言,区域合作深度不够,联动互动不足,具有较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性红色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仍较少。

  三、文旅融合下开封红色旅游发展的路径探析

  (一)坚守红色底线,科学保护利用

  一是由相关部门牵头对全市的革命遗址进行深入普查,确定现状,根据保存现状、重要程度、产权归属等情况科学制定保护利用规划;二是根据掌握的革命遗迹的存量、类型、特点、价值,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完整的资料档案库,推动红色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三是将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纳入开封市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城乡建设等规划,建立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项目库,为红色资源的利用开发提供便利;四是扩宽资金来源渠道,积极引导民间投资者参与革命遗址的开发利用,形成多方供给利用机制,是破解遗址发展难题、深化历史文化内涵、扩大文物价值影响的重要手段。

  (二)深挖红色内涵,强化教育功能

  一是突出革命传统教育,如在开封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通过了解革命烈士事迹,达到学习革命传统作用;二是弘扬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如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突出展示了刘少奇的党建思想和廉政思想教育;三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景区要秉承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的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创新研学项目,推动纵深发展

  一是将开展红色研学旅游作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学科实践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载体;二是进一步挖掘研学素材,将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研学旅行的重要阵地;三是依托独有的红色教育资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作为主要研学教育目标,综合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学段的学生身心特征、接受能力、实际需要和课程特点,设计不同学段开发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主题活动课程;四是提高研学课程的科学性和趣味性,不断强化寓教于乐、寓教于情,让游客在红色旅游中净化心灵、感悟历史,接受革命传统熏陶。如结合焦裕禄事迹开展特色拓展训练,如探流水、挑担子等,在拓展训练中进一步感受焦裕禄精神的伟大与崇高。

  (四)强化区域联动,助力深度融合

  应加强区域联动,建立红色旅游跨区域机制。可以加强周边省市的联动,推动红色旅游深度融合。比如,以学习刘少奇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和思想为脉络,制定开封——渑池——竹沟红色旅游线路。以此通过空间组合、区域联动、优势互补,形成更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整体优势,构建区域间红色旅游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除了跨区域联动外,红色旅游也要结合本地自然资源进行联合发展。如,兰考县依托红色旅游,谋求“红+黄+绿”融合发展,即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历史文化,利用生态资源,打造一系列景区景点,将红色旅游和黄河文化有机结合起来。

  (作者:程慧超 冯娜 单位:中共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