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化|“黄河时代”背景下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文化使命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6-16 13:45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办好黄河的事情”提出更高要求,对“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作为沿黄经济体量最大的城市,今天的郑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视“讲好黄河的故事”,更为重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的要求,郑州市利用自身资源基础和优势条件建设国家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是为国家中心城市培“根”铸“魂”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省委的战略要求,切合郑州的实际和发展方向。那么,在新时代,要擦亮黄河文化名片,打响“黄河文化”品牌,打造“黄河之都”,建设国家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郑州担当着怎样的重要文化使命,这显然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是以深入挖掘与系统研究筑基,讲实郑州的黄河故事。黄河文化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宝贵的遗产资源,构成了郑州文化建设极富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黄河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黄河文化的研究阐释,既是讲实黄河故事的客观需要,也是建设国家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的内在要求,更是促进黄河事业和谐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根据郑州的历史文化地位,依托“天地之中”的区位优势,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资源和内涵,彰显“黄河之都”的独特魅力,讲“更有料”的黄河故事;要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文旅融合、民俗文化、自然生态等多个主题,以“一带三核”为抓手建好“核心展示区”,讲“看得见”的黄河故事;要用足郑州的特色文化、特色资源和特色产业,凝练郑州黄河文化亮点,讲好“突出郑州特色”的黄河故事。通过持续研究郑州在黄河文化发展历程中的作用以及黄河文化的资源开发利用,为讲实郑州的黄河故事提供理论支撑。

  二是以全面展示与生动呈现出彩,讲精郑州的黄河故事。要在融合创新中展示好黄河文化的“盛世美颜”,通过提升原创能力、增加科技含量、突出产业特色等方式,以黄帝文化、嵩山文化、商都文化、诗圣文化等为切入点,着力打造更多“唐宫夜宴”式的文化力作,激发黄河文化资源释放更大的魅力,为黄河文化的精彩呈现提供“郑州样本”。要在文化共享上找资源,在特色互补上找优势,在区域联动中呈现好黄河文化的“一脉相承”,在切实做好市域内生态保护、沿河景观、产业布局、文化传承等融合发展的基础上,通过设施共建、资源共有、活动协作、成果共享,主导做好“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的大文章,让“一脉相承”的黄河文化相映成辉,为唱响“黄河交响曲”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以创新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塑魂,讲活郑州的黄河故事。要通过空间集聚、要素集聚、项目集聚、企业集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推动黄河文化资源的创新发展、融合发展、转化发展,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共享、平台共享和市场共享,打造文化转化和创新发展的示范区。通过文化资源的科学转化利用、文化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持续推进黄河文化遗址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深化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创新、文化旅游融合,以此为郑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塑魂。譬如,依托郑州黄河文化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挖掘黄河文化资源的市场价值和社会效益,着力发展精品民宿、文化研学、生态观光、非遗展示、田园体验等全域旅游新业态,积极探索设施共建、资源共有、活动协作、成果共享的黄河文化产业发展联动模式,依托黄河博物馆展现黄河历史文化文脉,依托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开发新的文创作品,依托黄河文化带建好美丽乡村示范带,打造具有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古都特色的地方独特景观,培育一批可供深入进行文化体验的民俗节庆和文旅产品,努力构建遗址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民生文化需求、文旅商结合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四是以智媒传播与推广赋能,讲好郑州的黄河故事。要坚持“内容为王”与保持“技术敏感”并重,积极创新传播载体,搭建传播平台,拓展传播路径,推动黄河文化开放、多元、共享的数字化开发和利用,不断拓展和释放黄河文化资源的多元价值,持续增强黄河文化资源吸引力,提升黄河文化品牌影响力。要围绕“黄河、黄帝、商都、嵩山”等核心资源要素,通过创新创意和现代科技加快推动文化旅游、数字传媒、创意设计等重点文化产业的发展,持续拉伸产业链条,形成餐饮、娱乐、住宿、商业等全链条的品牌化区域产业板块。要在文化创意、载体创新上下功夫,如在讲述黄河故事中巧妙融合少林功夫、名人故事等郑州元素,持续做好“黄河文化主题”的文艺节目,扩大黄河文化品牌中风华“郑”茂的影响力。要加强品牌建设管理与重点推广,利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国际少林武术节、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杜甫诗歌文化节、嵩山论坛等旅游文化节会品牌,塑造郑州“华夏之根、黄河之魂、天地之中、文明之源”的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形象,让郑州在新时代黄河故事里的角色更加出彩。

  黄河文化不仅成就了郑州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开启郑州更加光辉的未来。当前,建设郑州国家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既是郑州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也是国家区域政策积极引导的结果。黄河文化与国家战略的交汇,不仅要求黄河文化核心区与主体区的郑州自觉融入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之中,而且还要求其利用自身文化资源优势,讲好黄河故事,筑就黄河文化高地,建设“黄河之都”,大力提升黄河文化在国家战略中的文化影响力与凝聚力。要立足区域内的黄河文化禀赋,在国家战略中主动承担、积极作为,统筹解决好传承创新的理念、传承创新的载体、传承创新的形式、传承创新的技术、产业品牌的建设、文化资源的转化等诸多问题。持续进黄河文化理论研究工程、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工程、黄河文化民生改善工程、黄河文化产业提升工程、黄河文化消费刺激工程,不断增强黄河文化的凝聚力、感染力、生产力、带动力、影响力、融合力、普惠力、辐射力,争做“黄河文化”的核心叙述者、传播者和引领者,讲实、讲精、讲活、讲好黄河故事,加快构筑更具影响力和辐射力的黄河文化高地。

  (作者:王运涛 单位: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黄河文化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