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伟: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6-22 10:46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伟

  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为主线,不断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走深走实。

  理思路。从加强文明互鉴、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文化人的高度谋篇,立足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两大战略定位,聚焦“读什么、在哪读、怎么读”核心问题,以“立起来、走起来、读起来”为目标,坚持创意引领、数字先行,坚持系统谋划、分批分期,着力讲好河南的“中国故事”,加快建设中华文明连绵不断的探源地、实证地和体验地。

  立品牌。拍摄大型文化专题纪录片《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策划推出《河南里的“中国故事”》大型文化综艺节目,推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系列文化探索纪实节目。办好第九届“博博会”、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世界古都论坛等。

  数字化。遴选“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百大标识项目,征集数字化展示方案。重点支持20处大遗址、博物馆等数字化展示提升。实施馆藏文物数字化工程,建设文旅文创数字藏品平台,打造“能收藏的河南故事”。

  抓创意。围绕黄帝、老子、中医药、二十四节气等20大IP,编纂出版系列丛书或数字出版物。打造国潮国风系列节目,制作一批主题文旅剧、微纪录片等。做大做强豫博文创、唐宫文创、豫游纪、黄河之礼等文创品牌。支持洛阳建设国内首家沉浸式剧本娱乐产品交易中心。

  布场景。打造郑州大都市区博物馆群落、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探索实施“策展人”制度,授权部分博物馆开展“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研学设计、文创研发等。依托河南博物院、隋唐洛阳城等,打造研学旅行样板课程。

  展形象。推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形象标识体系,在重要交通节点广泛应用推广。拍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形象宣传片,在主流媒体和媒介平台集中投放。面向海外国家和地区策划推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物展、书画展、功夫表演等。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