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以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为例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6-23 10:23

  编者按

  2022年6月18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商务部国际商报社联合主办的现代化建设高端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原智库论坛在郑州举办。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作《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以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为例》的主题发言,发言系统阐述了河南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的对策和路径,对于河南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大河网学术中原予以刊发,以下为发言全文:

  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国有悠久的高等教育发展历程和全面的国家战略部署:1959年,我国第一次定义了重点大学,2017年我国发布了《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2022年,我国公布了第二批一流大学的名单,我国的高等教育进入了“双一流”建设的新时代。从改革开放开始,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而高等教育的每一次发展,都与我国的经济形势相呼应。

  一、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

  河南是人口的第一大省,受教育人口占比达10%,是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粮食核心主产区,也是工业与经济大省。目前,河南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在此进程中,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是原始创新的主战场,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更是河南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

  近期,教育部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在做好“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重点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即注重延续提升、突出学科建设、强调动态调整、把握新发展阶段战略定位、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清华、人大考察高校建设时也一再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但更关键的还是“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也对河南科教高度重视,在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楼阳生书记指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事关未来、事关大局,对现代化河南建设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可见,高等教育对高质量的发展、对河南的现代化建设都至关重要。

  二、河南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高等教育大省

  河南高等教育的绝对规模实现历史性突破。1978年,河南的高校数量仅为24所。1992年,河南的高校数量为47所,在校生人数为8.95万人。2008年,河南高校数量为84人,在校生人数为125.02万人。2017年,河南的高校数量为134所,在校生人数为200.47万人。到2021年,河南的高校数量达到156所,其中,普通本科学校56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1所;高职(专科)学校99所;本专科在校生人数达到249.22万人。但在河南省的高校中,仅仅只有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

  河南高等教育的质量实现历史性提升。2021年,河南普通本科高校数量达到56所,本科在校生数量达到125.07万人,研究生在校生数量达到69359人,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均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

  河南高等教育的软硬件资源不断丰富。2021年,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任教师14.25万人,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4.65万人(其中,正高级1.11万人),占总数的33.72%。河南省高等学校占地面积22.08万亩,校舍建筑面积7316.45万平方米。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2.09亿册,教学科研实习仪器设备资产值342.95亿元。

  三、河南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大而不强、多而不优

  河南省的高等教育经过长期发展,已经具备了人才培养的力量,但不足以支撑河南的高质量发展,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一是高校布局不合理。河南共有高等学校156所,每千万人口拥有高校15.7所,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74个百分点。每千万人口拥有高校数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省辖市有4个,分别为郑州市、新乡市、鹤壁市、焦作市。每千万人口拥有高校数位居最后的省辖市分别为驻马店市、周口市、南阳市、商丘市。全省18个省辖市(示范区)均布局有高等学校,济源、鹤壁、濮阳、漯河、三门峡5个省辖市(示范区)通过与本科学校校地合作举办二级学院的方式开展本科教育,但无独立设置的本科学校。

  二是高校质量层次较低。河南省有2所双一流大学,4个双一流学科,在全国排第17位。全省共有156所高校,排全国第三位,但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有博士授权高校只有10所、硕士授权高校也仅仅19所。从层次结构看,本科高校占比小,2021年,河南省本科高校占全省高校总数的比例为33.73%,低于全国的41.10%;冠名大学的普通本科高校11所,占我省高校总数的7.05%,比全国平均低9.26个百分点。高水平人才占比小,2021年,河南省本科在校生占全省在校生的比例为50%,低于全国的55%。研究生占全省在校生的2.8%,远低于全国的9.6%。从学科专业结构看,经管、艺术等亟待撤停调整,理工农医类亟待重塑升级,新兴交叉学科专业亟待培育壮大。

  三是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有待提升。职业院校与产业对接不紧密,高水平专业匮乏,6所国家高职“双高”建设学校仅有7个高水平专业,不足全国的3%,高层次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的规模、结构、质量与产业需求还不适应,此外,基础教育也存在短板,素质教育尚未有效落实,还存在重知识灌输、轻能力培养等问题,学生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不高。

  四是高等教育经费相对不足。2022年,河南省预算经费最多的郑州大学也仅仅为31.23亿元,在全国各高校中仅排第81位。2020年,河南省高等教育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15832元,仅高于广西。

  四、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对策与路径:科教兴省

  首先,要增强河南省高校基础研究的能力,做强做优基础学科。一是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启动我省“双一流”创建工程,推动11个左右优势学科创建一流,调整优化特色骨干学科(群)布局,扩大基础学科布点规模。二是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加强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重点领域的前瞻布局,支持建设5个左右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三是持续实施高校重点科研项目基础研究专项,培育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支持有条件的高校重点围绕“卡脖子”问题,高起点布局支撑国家原始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学科。

  其次,要调整优化河南高等教育结构。一是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实施和区域经济、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建设1-2所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和新型研究型大学,组建一批应用型普通本科学校和职业本科学校,独立设置体育、艺术、医学类本科学校。二是持续调整优化学科结构。紧紧围绕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等重大工程,着力加快优势传统学科重塑升级、加大新兴交叉学科培育力度、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水平。三是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对接全省提质发展的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的新兴产业、谋篇布局的未来产业,做强优势专业、重塑升级传统专业、布局交叉新兴专业和前沿领域专业,撤停一批“肿繁虚杂旧僵”专业点,实现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持续优化。

  再次,要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一是要支持“双一流”创建高校在重点领域和优势领域牵头或参与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二是要充分利用省内外各类创新资源,在种业创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以及未来产业布局等领域,培育建设一批国家前沿科学中心。

  最后,要增强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一是要加快建设产业学院,服务产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办学体制改革,依托高校学科专业优势,建设50所省级重点产业学院。二是要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瞄准我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集中引导不同类型高校与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及各类经济发展功能区等开展深度合作,努力打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创业就业人才培养基地。三是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企业出题、政府立题、高校做题”的科研攻关模式,持续实施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基地、双创基地、众创空间等载体,重点打造集制度建设、专利机构、示范项目、平台服务于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持续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

  五、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考及路径

  第一,提出了符合实际的“三步走”策略。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双一流大学,提出了完成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方案。首先是“三步走”策略:2020年之前为总体布局阶段,已经圆满完成;2020-203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为发展冲刺阶段。郑州大学秉持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理念朝着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担当起河南教育发展的历史责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引领 、人才支持、科技支撑。

  第二,遵循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的基本逻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是大学的内涵建设与办学职能,与此相对应的人才支持、科技支撑和文化引领是大学的社会服务,是大学内涵建设的外延发展。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二者有机联系、相互作用推动大学循环发展与质量提升。

  第三,提出两个维度的建设路径。第一个维度是价值塑造,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第二维度是知识塑造,即从中国问题出发,形成中国认识与知识体系,中国方案与应对,回应并解决问题。

  第四,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郑州大学从研究型大学师资队伍改革与建设、研究型大学治理改革与文化建设、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结构性改革三方面推进研究型大学转型与发展。同时,郑州大学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动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全面走上研究型大学发展轨道,全面建成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

  第五,优化“361”学科体系,构筑学科高峰。“3”即为三个世界一流学科: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6”即为六个一流培育与支撑学科;“1”为基础学科。通过优化学科体系、重构学科布局、搭建研究型学科组织架构、以学科重点突破带动整体突破来构筑学科高峰。

  第六,聚天下英才,筑人才高地。一是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特聘教授计划,不拘一格引人才。二是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力度,重视青年人才引育,超前激励育人才。三是汇聚国际人才,加快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汇聚国际人才。

  河南的高等教育承载着中原大地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呼唤,承载着河南亿万人民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承载着地方大学由大变强的重托,承载着中原崛起、民族复兴的意志。如何打造能够完成历史赋予我们任务的高校,是每一位高校领导、管理者、实践者在思考的问题,郑州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实践给出的答案是:改革、开放、合作,以此来打造高质量的河南省高等教育学校,为河南省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从而完成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作者:屈凌波 系郑州大学副校长)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