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河南倾力奏响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乐章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6-23 17:05

  编者按

  2022年6月17日,由河南省社科联主办的“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理论研讨会在郑州举办。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作《河南倾力奏响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乐章》的主题发言,发言系统阐述了河南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要点与具体举措,对于河南提升创新能力、响应时代号召、推进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河网学术中原予以刊发,以下为发言全文:

  自从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来,全国各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节奏加快,不少领域都涌现出大量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部分领域出现了新的重大突破,全国经济发展形势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面对举国上下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潮流,中原大地波涛汹涌,佳绩频传。从省委书记楼阳生亲自带头,深度谋划,大幅度增加对科技创新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频繁参加科教领域的各种大型活动,日夜为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倾注心血,到省政府2022年度工作报告提出,构建重大创新平台,开工建设“中原之光”等大科学装置,推进“智慧岛”双创载体省辖市全覆盖,打造未来化市场化国际化创新创造品牌,全省各地均倾力奏响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乐章。

  1.建立党政“一把手”抓创新的工作机制

  省委书记楼阳生明确提出,我们坚定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成为重要人才中心,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道”。“把坚持创新发展摆在各项任务的首位,这是河南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泉。”。2021年9月22日,河南省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担任双主任,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担任委员,建立党政“一把手”抓创新的工作机制,落实地方领导和组织本地创新发展的主体责任,表明省委省政府对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高度重视。当天,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研究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省实验室体系建设、“双一流”建设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11月29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研究了智慧岛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省实验室体系构建、深化高校改革、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等工作。12月28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研究大科学装置建设、省实验室体系建设、高校布局优化调整、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工作。2022年2月25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研究加快推进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省实验室体系构建、“双一流”建设、高校布局调整等工作。5月12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研究郑洛新自创区发展、“双一流”大学创建、医学科技创新、省实验室建设等工作。省委省政府推进创新工作的节奏之快,部署的一系列工作力度之大,确实令人敬佩。

  2. 明确提出科技创新的新目标

  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省委省政府召开了相关会议反复讨论并制定出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18-2022年)》《河南省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与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实施办法》等,各市县也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台了更加具体细致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建立考核机制,为高质量发展逐步建立起新的推进机制。2021年7月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河南制定了《关于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基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现代交通物流枢纽和改革开放新前沿”的战略定位,努力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尤其是第一次明确提出“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的新目标,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大方向,真正拥有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可操作的直接抓手。特别是2021年9月份提出全省科技创新的要实现“五个突破”,即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实现突破、国家大科学装置实现突破、世界一流学科实现突破、重大前沿课题研究实现突破、重大原创性成果实现突破,为全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的努力拼搏的战略目标。

  3. 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实施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发展的主旋律,也是我们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性重大命题。经过全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努力,特别是2021年9月份省委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以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的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已经于2021年12月形成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按照“起高峰、夯高原、补洼地”三个导向,以前瞻30年的眼光、打破常规的创新举措,实现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等“五个突破”,为高质量发展储备和补充第一动力。2022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出2022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1.96%以上,实现了研发投入较大幅度的增长。省委省政府直接操刀,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做优做强省农科院。坚持前瞻谋划并采取超常规举措,支持省科学院布局基础研究学部,重塑研发体系、转化体系和服务体系,把省科学院建设成为我省汇聚高端人才、科研实力雄厚、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的高能级平台和高端科技智库。2021年12月28日,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标志着这艘河南科研新“航母”正式起航。省委书记楼阳生揭牌并讲话,省长王凯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邀请全国28位院士参加。在揭牌仪式上,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向全世界科学家发出诚挚邀请:“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创新,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归来吧,河南省科学院在向你招手;家乡的父老乡亲在向你招手!”楼阳生书记这一次饱含深情的讲话,打动了国内外不少科学家与青年人才,在全省上下形成巨大反响。同时,支持省农科院构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推广服务体系,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种业科技创新高地和区域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整体部署,从2021年7月17日,我省第一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在信息工程大学正式揭牌运行,这标志着我省重塑实验室体系、搭建一流创新平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截止2022年3月22日,全省已经成立河南省实验室6家、河南省中试基地21家、河南省产业研究院25家,而且都是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长王凯为其揭牌和聘任相关专业领域的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推进速度之快和工作力度之大均展示出河南历史上空前的状态。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推动下,全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氛围越来越浓厚。

  4. 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上实现新跨越

  省委省政府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举措谋划推动“双一流”建设。全省正加大对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支持力度,深入推进高校布局、学科学院、专业设置优化调整。着力打造“双航母”,按照“量身定做、精准施策”的要求,为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分别制定了全方位支持意见,推动两校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力争实现晋位升级。同时,全力培育“后备军”,实施“双一流”学科创建工程,按照扶优、扶强、扶特的原则,遴选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作为“双一流”创建学科,集中优势资源实现率先突破,在国家下一轮“双一流”布局中抢占先机,力争新增1-2所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将郑大、河大和“双一流”创建高校作为改革特区,制定专项方案,充分放权赋能,激发其发展活力。省委省政府积极出台之策,努力构建一流人才政策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5月12日,在第五次创新委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听取关于河南农业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情况的汇报,指出支持河南农业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我省“双一流”大学第二梯队建设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双一流”大学第二梯队建设获得新进展。6月5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校长聘任仪式分别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受聘担任郑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受聘担任河南大学校长。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仪式并讲话,省长王凯为李蓬院士、张锁江院士颁发聘书。聘请两位院士担任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校长,是落实我省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成果,也是我省引进顶尖人才推动河南“双一流”建设和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成果,将为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与活力。

  从2021年6月初以来,尽管河南遭受了特大水灾和多次疫情的严重冲击,但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亲自参加的科技领域与教育领域重要活动次数之多,密度之大,均创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河南省的历史之最,这就是把创新摆在一切工作首位的具体体现,也是建立党政一把手抓创新工作机制的直接效果。在省委书记楼阳生带领下,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倾力创新成为河南发展的最强音。(作者:张占仓  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科院原院长)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