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与方法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2-06-30 09:12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前无古人的艰巨探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方向和方法问题至关重要。

  全面深化改革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

  方向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的方向、立场和原则。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意味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推进改革的根本方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唯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才能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唯有不断推动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全面深化改革怎么改,国家治理体系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不仅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也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要坚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既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偏离了这一条,那就南辕北辙了。”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要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都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必须依靠亿万人民的伟力和奋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运用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方法

  方法对路,事半功倍。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推进改革中,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坚持辩证法,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一方面,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着眼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直面矛盾和挑战,力诫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另一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我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改革,不做表面文章。

  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坚持整体推进,也要坚持重点突破。一方面,要增强各项措施的关联性和耦合性,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顾此失彼;另一方面,要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重点,以点带面,达到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目的。

  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看问题、办事情要坚持联系的观点,正确处理好整体和部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既要有全局观念,坚持局部服从全局,也要重视局部,在完善局部中优化全局。

  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加强顶层设计是统筹谋划全局,摸着石头过河是摸规律,二者统一于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是提升决策科学性的重要保证。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一张蓝图抓到底,又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及时总结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

  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既要求不怕矛盾、不怕风险、不怕失败,有担当精神,也要求注意防范重大风险,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是解决一切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要抓住战略机遇,应对风险挑战,深入推进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切实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也要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稳定,在发展和稳定中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

  方向决定道路,思路决定出路。坚持正确的方向,就能够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推进。坚持运用科学的方法,就能够从关联耦合的重大关系中把握改革规律,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作者 钟君 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