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最优创新生态, 加快建设全国创新高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6-30 16:22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我省要建设全国创新高地,关键是要构建创新生态、改善创新生态、优化创新生态,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搭建广阔舞台,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力量持续壮大、创新潜力充分激发。

  第一,要强化创新创造制度供给。建立社会化、市场化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瞄准产业的重大科技需求,探索推行“凝练需求+全面揭榜+科学评审+里程碑管理+绩效评价”的全链条管理,将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贯穿于科研项目的全周期。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强化财政创新投入,建立科技创新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加强创新考核评价,完善我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与评价办法,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

  第二,要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要完善政策集成精准直达企业服务机制,依托政务服务网,搭建涉企政策统一发布和精准服务平台,通过涉企政策扎口发布、套餐配送、点单直达、政策秒兑,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科研机构和智库充分发挥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持的作用。在人才引进、商事登记等高频堵点痛点领域推进“秒批秒报一体化”智慧审批改革,建立便捷申请、系统比对、实时校验、自动审批的智能化服务平台,实现零跑腿、不见面、无人干预自动审批。高标准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体系建设,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建创新型孵化器,搭建风险投资与创业创新成果对接平台,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和交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除了发挥好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优势,民营企业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民营企业几乎包揽了当前国内知名的“独角兽”企业,要大力破除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和束缚,积极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创新创造。完善多层次科技金融体系,统筹发展和风险防范,提高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水平。

  第三,要引育更多高端创新人才。实施更有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为海外科学家在华工作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健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人才需求预测预警和引才目录定期发布机制。完善“全职+柔性”引才引智机制,鼓励通过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周末教授、特聘研究员等方式汇聚人才智力资源。大力引进院士和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大对基础前沿研究的支持力度,健全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深化科技开放合作,积极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

  第四,要营造创新文化创新氛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深化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建设,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合理容错机制,树立人人成才、人人出彩的价值导向,在全社会形成褒奖创业、敢为人先、勇于竞争的创新创业氛围。建立覆盖全省的科研诚信信息系统,完善科研诚信承诺和报告制度,让弘扬科学精神、恪守诚信成为科技界的自觉行动。加快构建河南创新生态评估模型,对创新生态建设进行跟踪、监测和评估。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保障科研人员合法利益。

  (作者:张向阳,单位:河南日报社)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