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建设中等城市的路径及建议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7-04 10:16

  2021年10月底,荥阳市被河南省列入县级中等城市建设名单,荥阳市委党校课题组分别通过网络调查、座谈调研等方式了解荥阳基本情况、分析荥阳优劣势、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从而理出发展思路,提出中等城市建设的一些建议。

  一、荥阳与其他中等城市(5个在建、3个现有)的对比分析

  本部分选取河南省25个优化开发县(市)中纳入中等城市建设的荥阳、新郑、巩义、长垣、永城、项城6个县(市),山东省现有县级中等城市(新泰、胶州、寿光)9个城市比较分析。

  (一)人口规模最低,辖街道数最少,是制约荥阳发展成为中等城市的主要瓶颈

  对比发现:2020年荥阳总人口73.01万人,在6个城市中排第6位。荥阳城区人口17.54万人,在6个城市中规模是最低的;梳理6个城市辖街道数发现,由于荥阳、新郑辖街道数偏少,城区人口也偏少。因此,镇改街道是荥阳中等城市建设的关键环节。 

  表1-1 2020年荥阳与省内5个城市常住人口、辖街道数对比(单位:万人、%)

县市常住人口城区常住人口辖街道数
位次位次位次
荥阳73.01617.54626
新郑117.22221.14535
巩义78.52536.8252
永城125.64145.35161
项城97.32330.71461
长垣90.54431.35352

  来源:常住人口来自第七次人口普查、城区常住人口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0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辖街道数来自各市政府官网

  通过与省外3个城市对比,课题组发现:2020年现有中等城市新泰、寿光总人口超过100万人,胶州总人口接近100万人;荥阳总人口只有73.01万人。 

  表1-2 2020年荥阳与省外3个城市常住人口、辖街道数对比(单位:万人、%)

县市常住人口城区常住人口辖街道数
位次位次位次
荥阳73.01421.47424
新泰127.27156.10233
胶州98.78361.02161
寿光116.34253.13352

  来源:常住人口来自第七次人口普查、城区常住人口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0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辖街道数来自各城市政府官网

  (二)经济规模较小,财政收入和产业增长动力不足,是制约荥阳集聚人口的决定因素

  对比发现,荥阳2021年生产总值居第7位,经济规模较小。荥阳2021年财政收入居第6位。二产中建筑业约占25%左右,三产中房地产业占10%以上,比例偏高,严重依赖房地产相关产业,存在较大下降风险。从深层看,荥阳财政过度依赖房地产和土地财政,真正意义上的二产、三产实力不够强,财政蕴藏危机。建设中等城市就人口说人口不行,发展经济是硬道理,必须不断壮大荥阳经济,特别是荥阳产业集聚区的产业实力。 

  表2 9个对比城市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2020年三次产业结构对比(单位:亿元)

县市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三次产业结构
位次位次
荥阳554.2749.065.2:49:45.8
新郑793.3474.733.2:40.8:56
巩义901.9351.641.5:58.1:40.4
永城720.0550.6513:42.9:44.1
项城418.0916.0912.8:43.4:43.8
长垣529.6840.72710.6:53.4:36
新泰573.9637.51811:38.8:50.2
胶州1456.271115.314.7:46.3:49
寿光953.62103.3213.5:41.6:44.9

  来源:相关城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三)建成区路网密度偏低,道路面积率最低,城市道路建设理念上有差距,如不改进,可能会出现“城市病”

  荥阳两项指标均未达到国家标准,城区现有道路太少,城市路网亟需进一步优化。

  表3 2020年9个对比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道路面积率(单位:公里/平方公里、%)

地区路网密度道路面积率
位次位次
国家8-15-
荥阳4.2779.899
新郑4.10912.976
巩义4.18811.948
永城7.17517.042
项城6.91612.976
长垣8.44216.063
新泰8.27321.271
胶州9.19113.655
寿光8.13415.254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0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

  (四)城市人口密度偏低

  城市人口密度指生活在城市范围内的人口稀密的程度。9个对比城市中,荥阳居第6位。今后建设过程中,荥阳要着力提高人口密度。

县 市荥阳新郑巩义永城项城长垣胶州随州寿光
人口密度219180151051459115118743874821201618
位 次621453978

表4 2020年9个对比城市人口密度(单位:人/平方公里)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0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

  二、荥阳中等城市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过对以上9个城市定量的比对和在调研中对荥阳自身的定性的分析,课题组认为荥阳建设中等城市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全市总人口和市区常住人口双偏少以及其它因素的影响,导致荥阳未来建成区常住人口的增长速度受制约;

  (二)城市“摊大饼”式粗放扩张,品质不高,韵味不足,缺少特色和魅力;

  (三)区位优势没有充分彰显,高铁西站交通枢纽作用不明显,向东融入大郑州力度不够;

  (四)经济规模小,产城融合不充分,城区积聚人口的主动力不足。现有产业集聚区的产业首位度低,仅占全市工业产值的30%左右,集聚区经济总量占比少。

  (五)公共服务设施承载力不足。健康园区内道路、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尚不完善。博物馆、体育场不达标;无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体育馆、游泳馆。教育软件欠缺,教学设施破旧,优质教育资源较少。街道大型养老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才刚刚起步,缺口较大。无专业的老年病医院,疾控中心软硬件能力差距都较大,医疗机构的救治能力不足。急救资源不足且过于集中,社区卫生服务(村卫生室)网络不健全。

  三、荥阳建设中等城市宏观构想

  (一)中等城市发展方向、功能定位与发展目标

  1、城市发展方向

  荥阳建设中等城市要紧紧依靠郑州、借力郑州、融入郑州,通过发展中等城市这个抓手,促进整个城市提质、扩容、升级,未来以一个优质中等城市的姿态实现变为郑州市一个区的华丽转变。

  2、城市发展定位

  努力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西部新城区、着力打造制造业转型发展的示范区、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色区。

  3、城市发展目标

  城市发展人口目标分阶段定为到2025年、2035年,建成区常住人口分别达到40万、60万;到2035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2021年建成区面积55.7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0%(2020年城镇化率58.1%)。城市功能大幅提升,打造成低碳高效的绿色城市、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自然生态的海绵城市、智能融合的智慧城市、古今辉映的人文城市、公平普惠的宜居城市。

  (二)中等城市发展战略构想

  综观全国城市发展脉络,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交通区位优势(如郑州市)、产业布局优势(如重庆市、上海市)、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优势(如深圳市、雄安新区、中牟县)等几个方面。要想汇聚大量外来人口,就要在交通、产业、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等方面做文章。结合荥阳实际,重点推动以下战略:

  1、围绕郑州高铁西站扩建扩容,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把郑州高铁西站打造成郑州西部地区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一是高铁西站自身扩建扩容。通过建设车站南广场、增加西站内股道线路等措施,最终达到开行始发、终到高铁的条件,增加到发线,使其成为河南省“米”字形高铁西半部“一撇一捺一横”的交汇点,并能较大程度地分流高铁东站客流量;二是高铁西站周边改造提升。建议将郑州煤机综机设备有限公司厂区迁建至科学大道两侧的产业集聚区,对该块区域重新进行规划建设,使其成为高铁西站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三是加强轨道交通建设。建议积极推动郑州市地铁8号线向西向南延伸至高铁西站,在荥阳境内形成一条域内“+”字形地铁网络。

  2、实施东融西联战略,助推郑荥上一体化发展

  荥阳上街主城区相距很近,积极推动“郑荥上一体化”成为郑州市、河南省的发展战略,从而使荥阳像中牟(获益于郑汴一体化战略)一样获得区域发展战略布局释放的政策红利。东融西联,通过东联郑州,西接上街通航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承担郑州向西辐射的新兴增长极和门户枢纽作用。

  3、以产业支撑为城市发展的主动力引擎,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目前荥泽大道以东区域住宅楼主要容纳郑州市区上班人口,有明显“睡城”特点。必须通过壮大经济实力,促进产城融合,为集聚人口、城市扩容提质提供产业基础,从而达到城市良性循环发展。提高产业集聚区在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争取达到占比45%以上(目前仅占比30%左右)。

 (三)分片区差异化发展,构筑“一带四区”总体布局

  荥阳市中心城区开发边界12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5.75平方公里。建议将未来荥阳城市格局定为“一带四区”:

  1、索河生态景观带。按照“城市之河、文化之河、休闲之河、幸福之河”功能定位,突出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水生态系统。

  2、南部宜居健康园区。按照“西部新城产业创新中心、滨水生态复合活力园区”功能定位,突出“生态+医养”,构建以大健康为主导的科技创新产业生态圈。

  3、环西北部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按照“特色工业发展主战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功能定位,突出转型提质,构建以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个主导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

  4、东部新城区。按“商贸服务业集聚区、高端宜居住宅区”功能定位,突出城市品质,构建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商业休闲服务体系。

  5、西部老城区。按照“农村人口转移区、城市记忆留存区”功能定位,突出城市更新,构建城市韵味系列街区。

  (作者:王琳,李智慧,连芳 单位:中共荥阳市委党校)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