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心澄碧|在赓续焦裕禄精神中推动共同富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7-04 10:29

  编者按

  焦桐常青,精神永存。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仍指引着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河南日报理论部、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联合开展《桐心澄碧》——迎接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征文活动。

  今日刊发范玉鹏、周倩的文章《在赓续焦裕禄精神中推动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重温焦裕禄三股劲精神,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推动共同富裕,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增进对群众的那股亲劲。对群众的亲劲,彰显的是人民立场。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400多个日夜,始终把36万兰考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与群众一道除“三害”、种泡桐,打破了兰考人民的艰难局面。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在漫天风雪中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在洪水暴发时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惦记着兰考人民的疾苦,并希望自己能葬于兰考沙丘。亲劲有了,就会始终把民心、民忧、民情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在朝向共同富裕奋斗的道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不讲任何条件地为共同富裕贡献力量,真正把群众当亲人,为群众发声、为群众代言、为群众解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共同富裕,用奋斗绘就新时代共同富裕壮美画卷。

  推动共同富裕必须保持抓工作的那股韧劲。抓工作的韧劲,展现的是优良作风。为了拔掉兰考贫穷落后的穷根,焦裕禄同志发出了“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的豪言壮志。踏上兰考土地的那一刻,焦裕禄同志就马不停蹄地深入基层走访调查,虚心向当地人民学习,全面了解兰考的灾情及其原因,寻求救灾办法。历时一年多时间,焦裕禄同志终于掌握了战胜“风沙、内涝、盐碱”的第一手资料,形成了正确治沙、治涝、治碱的思路办法,制定了植树造林、挖河排涝、改变盐碱等一系列除“三害”的具体规划。韧劲有了,就会锁定目标,心无旁骛,一干到底,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任重道远,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秉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和干劲,勇做“赶考”路上的探索者、共富路上的实干家,用心用情用力,全面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强化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干事业的拼劲,诠释的是坚定信念。1962年,兰考正直自然灾害肆虐的困难时期,焦裕禄同志临危受命,迎着兰考的“三座大山”而上,立下“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誓言,积极投身兰考的建设事业。焦裕禄同志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甚至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为缓解病痛,他常常用笔、茶缸盖等硬物抵住自己的肝部,硬是把藤椅右边顶出一个大窟窿。在焦裕禄同志的感染和带动下,兰考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抗内涝、战风沙、治盐碱,终使兰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拼劲有了,就会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那股拼劲,关键时刻顶得上去,不推诿、不扯皮,努力让共同富裕的目标早日实现。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曲折而不断胜利、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以“三股劲”为代表的焦裕禄精神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的党的好干部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也是新征程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迫切需要的优秀品质。焦裕禄精神代表着党员干部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所秉持的精神信仰、所采取的人生态度、所遵循的价值原则、所践行的优良作风,是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朽精神旗帜。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目标,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齐头并进。因此,在实现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各级党员干部要争当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用焦裕禄精神奏响共同富裕奋进曲,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作者:范玉鹏,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周倩,郑州大学社科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系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软科学研究)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河南省相对贫困治理的长效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2240041048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