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理论内涵和现实意义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7-05 15:55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和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围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就如何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增强忧患意识,提升防控能力做出全面论述和周密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理论力量和强大实践伟力,对于我们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方法论价值。如何学习领悟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成为社会各界面临的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四类安全风险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自然灾害应急、事故灾难应急、公共卫生应急和社会安全四大领域做出全面论述和系统部署,尤其是对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公共安全等重点工作多次做出批示和指示。

  1.关于自然灾害应急的论述及系统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抵御自然灾害,实现生态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防灾减灾救灾的战略使命、战略理念、战略部署,指导我国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历史和现实三个维度论述了生态安全对于人类生存发展、中华文明传承延续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五位一体”生态安全体系的思想,丰富了国家安全体系的内涵,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实践路径。习近平总书记还站在全球利益高度,全面系统阐释海洋安全治理问题,并做出了相关部署,为全球海洋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展示了大国担当。

  2.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的论述及系统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各地区和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问题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安全生产的系列论述和重要指示,揭示了现阶段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指导我们如何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和劳动保护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3.关于公共卫生应急的论述及系统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导我们一次又一次战胜疫情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系列重要讲话,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系列讲话精神既是对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两大主题的展开,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疫”科学思维方法论,为抗击疫情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导和基本遵循,指导我们认识和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依法、科学推进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4.关于社会安全应急的论述及系统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水平、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从我国公共安全形势的现实需要出发,多次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消除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类隐患等内容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这些重要论述既为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供了理念遵循,又为做好公共安全工作提出具体指导要求。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方法论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又融通了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有着深厚的思想渊源与实践基础。

  1.根植于中国传统应急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风险治理的重要论述根植于中国“多难兴邦”、“民为邦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优秀传统文化,并创造性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系列论述和指示,创造性的继承和发展了以民为本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应急管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任何应急管理工作必须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放在首位,尊重生命、关爱生命,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神圣职责。

  2.着眼于当代风险社会治理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面临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一系列风险,风险社会时代的来临给应急管理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重大风险治理问题,就新时代的风险治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风险控制在源头上、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以马克思恩格斯风险治理思想为指导,传承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的风险治理思想,吸收中国传统风险防范和治理思想,形成大国风险治理新思想体系,不仅提升了我党驾驭风险的能力和本领,也为全球风险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论述,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切实做好防范化解各项风险挑战并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法宝。

  3.外化在制度体系不断优化

  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经历了从单灾种应对、综合减灾、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几个发展阶段,应急管理体系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坚持法治方式开展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中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发展轨迹和理念变迁,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具有很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力量和实践伟力,为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

  1.全民对重要论述的学习和认识

  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理论意蕴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原文,通过学原文、悟原理来理解和把握当前需要系统应对的风险类型、原则要求、方案部署;第二、学习有关应急管理的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把握我们党关于应急管理理论认识与实践的演进路径,特别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理论上所做的卓越贡献。第三、对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对应急管理的思想、理论的创新进行学习和阐述。

  2.实践部门对重要论述的理解和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仍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还面临巨灾风险、综合性风险以及非传统领域公共安全风险的压力,应当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社会各界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消防、安全生产、防洪排涝、抗击疫情等各个领域都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安全红线,永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居安思危”要求,主动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提升风险应对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3.高等院校对重要论述的学习和落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对于推进我国应急管理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高等院校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应急管理的教育、科研和思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高等院校应结合办学特色从三个层面重点贯彻落实:第一、做好应急管理科学研究。认真学习我党关于应急管理事业的经典理论和前沿成果,把握国内外应急管理研究前沿和先进经验,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做好应急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认识应急管理规律,提升综合减灾防灾能力。第二、做好应急管理教学育人。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培养熟悉应急管理理论知识、掌握应急管理实际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第三、做好应急管理思政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为思政主线,让学生全面把握中央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熟悉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的基本内容,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作者:李文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朱世欣,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教师。 本文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理论内涵、 历史逻辑及时代价值(21ZXYB14)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