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河南省应急文化建设的若干政策建议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7-07 10:23

  盛夏季节,汛期已至,河南部分地区又出现大到暴雨、局部暴雨现象。2021年7 月 17 日至 23 日,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令人痛心。因此,系统规划、协同推进、全力打造中国应急文化建设的“河南模板”,从根本上提升全民应急文化素养,是关系到新时期河南省战略转型的发展大计。

  一、加快推进河南应急文化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

  应急文化建设就是培育、发展、创新和繁荣先进应急文化的过程。新时代应急文化建设是以落实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基础,以增强全社会应急文化为目标,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公众的作用,塑造、传播、实践和发展全社会应急意识、行为准则、道德规范、价值观念的过程。

  (一)应急文化是推动社会治理的巨大力量。优秀、先进的应急文化一旦被人民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凝聚安全发展的共识离不开应急文化,提高全民安全素质离不开应急文化,把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渗透贯穿于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离不开应急文化。应急文化建设是应急管理体系与应急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平安河南建设的有力保障。

  (二)应急文化是应对风险社会的制胜法宝。我国既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诸多风险,尤其面临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助推各类风险相互交织、叠加、连锁、放大等困境,且灾害事故的隐蔽性、突发性、异常性与复杂性升高,在人与安全风险斗争的“战略对抗期”,只有加快应急文化建设,才能有效应对未来各类安全风险挑战。

  (三)应急文化是弥补管理短板的长效举措。随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战略的实施,河南抢抓机遇,在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但在去年特大暴雨灾害应对中暴露出的应急意识淡漠、应急指挥不力、应急响应迟缓、部门协调不畅等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必须树立“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的决心和恒心,从长计议,高水平打造应急文化建设的“中原高地”、“河南模板”。

  二、进一步推进河南应急文化建设的政策建议

  应急文化建设是一项综合、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新时期河南省战略转型的发展大计,必须从全局视角对应急文化建设的各方面、各层次、各种要素进行统筹考虑,把握好宏观战略方向,系统谋划好整体方案,构建科学、合理的应急文化建设体系和技术路径,确保应急文化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形成应急文化建设的“中原高地”、“河南模板”。

  (一)加强应急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考虑制定“十四五”时期河南省、市、县应急文化建设与发展规划方案、“十四五”时期重点行业(防疫、煤矿、化工、建筑、交通、森林消防、洪涝、旱灾、地质灾害)和重点单位(如高校)应急文化建设与发展规划方案;加强基层应急文化主体建设,以企业、校园、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公共场所等为主要载体,开展基层应急培训、基层示范创建等工作,如开展示范城市、示范社区、示范村庄、示范单位、示范组织、示范学校等建设工作,并将示范点建设单位的应急物质投入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将应急文化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完善应急文化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

  (二)推动应急文化建设的基础理论研究。抢抓国家大力发展应急管理学科的契机,建议河南省组建综合性的应急大学或新增应急管理专业,分别培养专科、本科、研究生(硕士、博士)层次高素质人才,开辟国家安全应急中西部科技研发基地,大力开展应急培训和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完善应急教育、教研、培训体系,形成集聚“教学—科研—培训—服务”一体化的应急文化基地,从而夯实河南省安全应急科技文化、安全应急管理文化的理论基础、研究基础和教育基础,致力于打造全国应急文化建设的“中原高地”、“河南模板”。

  (三)加强应急文化建设的宣传引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文化宣传活动;始终坚持对媒体应急舆论阵地的引导权不放松,有针对性地引导各类媒体加强应急舆情、观念、科普知识、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的传播,打击和制止应急谣言、恐慌言行、粗制滥造应急知识技能的传播;建设河南省应急文化公众号、APP、微视频等社交媒体传播渠道,多途径宣传、普及应急常识。

  (四)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文化建设的引导机制,加大对应急文化志愿者、宣讲员的培养力度,建议组建“河南应急文化宣讲团”,针对中小学培养选拔“小小宣讲员”,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从煤矿、化工、交通、森林、消防、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及大中专院校中培养选拔“宣讲员”及“专家团”,形成“以点带面”的应急文化建设氛围;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差异化的应急文化教育,充分利用社交媒体传播应急知识,讲好河南应急文化建设故事,为高水平打造应急文化建设“中原高地”、“河南模板”创造条件。

  (五)促进应急文化产业发展。加强应急文化产业标准研制、产学研融合研究等,鼓励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选取基础较好的地方,投资兴建大中型应急博物馆、应急体验馆等;鼓励政、校、企、社联合建立应急产业模拟及实习实训基地;建议有条件的中小学、高校及单位设立应急文化建设社团;建议成立河南省应急志愿者联盟。

  (六)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由学界专家、企业员工代表、媒体代表、公众代表组成第三方评价机构,制定应急文化建设的考评体系,应用于应急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组织)或优秀个人评价;建议将考评结果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和精神文明建设单位考核,同时对应急文化建设滞后的组织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

  【作者:何楠,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省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本文系2021年度河南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行业特色院校应急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2021JGLX071)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