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化|让文艺精品成为赓续中华文脉的重要载体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7-07 09:19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2月25日在给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的回信中强调,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出更大贡献。文艺精品一般指那些经得起历史考验、能够广泛流传且被广大受众传颂的文艺作品,往往是反映时代生活、凝练时代精神、引领时代发展的经典之作。文艺精品可谓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们的文艺精品在表现形式上更加多元化,作品数量增长较快,不仅较好地契合了时代需求,也延续了民族特有的传统叙事,尤其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文艺精品成为弘扬与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应当成为赓续中华文脉的重要载体。

  一是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加强优秀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是阐释黄河文化深刻内涵与当代价值的重要方式,是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促进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建设文化强省的根本要求。要充分发掘黄河文化中蕴含的根亲资源、民本思想、斗争精神、和谐理念、创新意识、德政文化、天下观念,在古代历史文化与当今时代发展之间形成对话,使之更好地与当代现实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与现代文明进程相协调、与世界文化发展趋势相符合、与全人类文明成果相汇通。要重点扶持推动发展一批具有地域性、标志性的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项目,抓住关键的历史节点,选取重大历史与现实题材,以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在全国推出有较大影响力、具有思想深度和艺术高度的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绘画、书法、舞蹈、曲艺等文艺精品。

  要善于将黄河文化的精神内涵,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话语形态,在文艺实践活动中融入黄河文化的价值理念,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对于传承黄河文化的兴趣和参与热情,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要深入发掘黄河文化的精神内核与时代价值,通过文艺精品传递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为落实河南十大战略实施,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推动现代化进程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力量。要善于通过文艺呈现与艺术话语等多种模式,积极推动黄河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更多地融入生产生活,让中华文化绽放出璀璨的新时代光芒。

  二是助推文艺精品讲好故事。中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摇篮, 长期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历史上许多名人诞生与成长过的地方,也成为天下士人向往与交流的中心区域。中原大地孕育出灿若星辰的古圣先贤、仁人志士,他们都以各自的伟大成就装点了中原的璀璨星空。中原大地滋养了中原儿女包容宽厚、大气淳朴的内在品格,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实干精神,敢闯新路、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要通过文学、戏曲、音乐、舞蹈、摄影、曲艺等特色文艺种类,激活黄河文化中的名人文化资源,使历史名人与物质遗产交相呼应,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

  古老的黄河文化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不仅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璀璨历史,而且传递了中华民族在长久历史中凝练而成的思维方式、精神品格、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黄河文化既包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兼容并蓄、刚柔相济、革故鼎新、生生不息的精神特质,也包含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黄河文化孕育的人文精神是新时期河南实现“两个确保”的重要精神支撑,不但对河南经济社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而且对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要提高黄河文化主题的文艺精品讲好故事的能力与水平,从黄河文化资源宝库中挖掘价值、提炼主题、获取灵感、汲取养分,用不同的文艺形态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华文明的交流互鉴,在不断传承、发展与升华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伟大与光荣。

  三是拓展文艺精品传播渠道。要充分发挥主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拓展黄河文化主题文艺精品的传播渠道,将黄河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态,展示河南厚重而悠久的历史文化、彪炳史册的革命文化与砥砺奋进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彰显中原儿女对实现幸福美好生活的不懈奋斗和执着追求。要以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基底,重点挖掘、选取在华夏文明演进历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中华文化IP,以中华美学精神为指向,推动黄河文化图谱具象化与场景化,加强群众性文艺精品的传播与覆盖。

  要积极推动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影视、音乐、舞蹈、戏曲、美术、摄影等文艺精品的传播,不断拓宽渠道进行网络化、生活化、大众化、普及化转换,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新技术手段融合发展,利用新媒体矩阵形成合力、相互转发转载相关内容,共同促进黄河故事的传播。要积极利用现代科技加强互动与沉浸式体验,将文艺精品通过立体化、全景式的活态模式展示出来。积极策划与黄河故事相关的话题、议题与节目,积极探索短视频与网络直播形式,将艺术化、大众化、娱乐化的视觉表现方式与中原地区的民族特色与历史文化相结合,使文艺精品因其本身具有的较强话题性与关注度而高效“出圈”,以增强文艺作品的传播力、感召力与影响力。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迫切需要从黄河文化的精神源泉中凝聚磅礴伟力,开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与传播的新局面,将厚重而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加快转变为发展优势,打造“行走中原·读懂中国”品牌的新高度新境界,在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征程中贡献独特的河南力量。

  【作者:李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副社长/研究员    本文系2022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点项目“以文艺精品助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研究”[22A19]阶段性成果 】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