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心澄碧|用焦裕禄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有效路径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7-07 11:27

  编者按

  焦桐常青,精神永存。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仍指引着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河南日报理论部、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联合开展《桐心澄碧》——迎接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征文活动。

  今日刊发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素杰的文章《用焦裕禄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有效路径》

  2014年3月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强调:“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继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是促进时代新人健康成长发展,勇担时代使命的重要精神力量。因此,在时代新人的培育中要加强焦裕禄精神教育,将焦裕禄精神融入时代新人培育全过程,进而为时代新人的成长发展保驾护航。

  一、将焦裕禄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实现课程育人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培育时代新人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要将焦裕禄精神融入课程教学,实现焦裕禄精神与思政课程深度融合,有效发挥焦裕禄精神的育人价值。

  第一,要依靠课堂主渠道夯实焦裕禄精神教育的理论根基。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要充分发挥在大学生焦裕禄精神教育过程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课堂教学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环节,因此,在教学中要用科学的理论教育人、培养人,“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切实发挥推动学生筑牢理论基础的作用。加强大学生焦裕禄精神教育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有效分析焦裕禄精神相关的基本理论问题,进一步夯实大学生焦裕禄精神教育的理论根基。

  第二,要依靠教师主导性确保焦裕禄精神教育的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教师承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培育时代新人过程发挥关键作用。作为焦裕禄精神教育的主导力量,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自身教育意识和教学能力素养,决定了焦裕禄精神教育的成效。教师自身具备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与融会贯通的革命精神知识专业素养是有效推进焦裕禄精神教育的关键因素。因此,要增强教师开展焦裕禄精神教育的意识,使教师深刻认识焦裕禄精神在实现民族复兴、培育时代新人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增强在教学中开展焦裕禄精神教育的自觉性。同时要促进教师业务能力与水平的不断提高。这就需要教师丰富职业发展渠道,努力打造多元化教学技能平台,促进焦裕禄精神的科研成果向教学内容的转化,推动焦裕禄精神和思政课的深度融合,进而不断提高焦裕禄精神教育的教学质量。

  第三,依靠优化教法增强焦裕禄精神教育的实效性。教学方法,是把教材内在知识体系转化为学生自身认知体系,是实现预期教学目标的桥梁和纽带。“教学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是否能妥善地选择教学方法。”新时代加强焦裕禄精神教育,要以教学方法为切入点,立足于当前大学生群体的新特点,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探索学生乐于、易于接受的教学方法,增强焦裕禄精神教育的实效性。在课堂教学中,要进一步丰富教学方法,综合采用历史资料学习研讨法、影视资料观看法、讨论法和读书指导法等方法,深化学生对焦裕禄精神的认知,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与情感认同。

  二、将焦裕禄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实现文化育人

  马克思指出,“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因素,其建设情况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时代新人培育的成效,更好地发挥文化的育人价值也是大学教育的重要任务。校园文化建设为加强大学生焦裕禄精神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第一,把焦裕禄精神融入校园环境文化。校园环境文化属于物质性文化,主要通过校史馆、校园建筑、校园公告栏等显性载体存在,可以把焦裕禄精神有效融入这些载体,进而使焦裕禄精神更形象化、具体化和实在化,让学生在耳濡目染过程中滋养心灵,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例如,可以将焦裕禄精神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制作相应的展板,使学生直接感受到焦裕禄精神的魅力。

  第二,把焦裕禄精神融入观念性文化。观念性文化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价值观、理想追求的集中体现,贯穿于高校组织的各种文化、体育、卫生以及科技实践活动中。高校要以学校广播站、网络以及新媒体平台等为载体,开展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面向全体学生的讲座平台,推动焦裕禄精神的深度阐释与实践引领,促进广大学生将其转化为自身认知体系,融入价值体系,成为行动的科学指南。围绕焦裕禄精神进行多种形式的主题宣讲、读书会、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活动,通过多样化的校园文化活动,帮助学生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个人成长发展的力量。

  第三,把焦裕禄精神融入校园精神文化。校园精神文化作为高校行为和活动的习惯、规则,能有效协调个体、高校、社会之间的关系,在提升高校自身凝聚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把焦裕禄精神教育有效融入到校风、教风、学风以及班风的建设中,不断优化学生的学习动机,促进学生的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不断提升;把焦裕禄精神教育融入第二课堂,开展主题宣传月、专题研讨、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进一步宣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

  三、将焦裕禄精神融入实践活动,实现实践育人

  实践是联系主观和客观的桥梁和纽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强调“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实践育人也是将加强学生焦裕禄精神教育的重要途径。

  第一,将焦裕禄精神有效纳入学生社会实践的整体规划。在制度上安排上要成立学校一级的学生社会实践服务机构,通过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两种形式开展以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践行以及体验活动,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切入点,引导大学生努力提升自身社会责任感。围绕焦裕禄精神系统设计思想教育活动,注重实践活动与课堂教学的联系。要在注重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高校要将焦裕禄精神教育有效融入到常规的主题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引导学生深思笃行。要在重视学生党员教育上系功夫,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通过党支部专题学习、主题团日活动以及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使焦裕禄精神教育立体式覆盖所有学生,进而深化学生对焦裕禄精神的整体认知,从而有效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更好的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把焦裕禄精神融入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一方面,创建校园实践平台,有效开展大学生焦裕禄精神教育系列活动,组建大学生焦裕禄精神教育宣讲团,有效深入师生进行宣讲;另一方面,要借助社会实践平台,围绕焦裕禄精神组织学生进行寒暑假社会调查、开展相关的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可以组织学生参与焦裕禄纪念馆、故居等教育实践基地。通过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全面认识焦裕禄精神,在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和增长才干的过程中,增强新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的精神力量。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两个大局”,我们要以焦裕禄精神培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张素杰,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