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规划为引领加快提升工业设计能力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7-08 10:03

  □王庆斌 佗卫涛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国家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从“十一五”开始,“工业设计”四次写入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规划纲要。打造“设计河南”,就要把工业设计作为重中之重,找准突破口、关键点、着力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

  意义:创造高品质生活

  工业设计是一种创造性活动,其目的是为物品、过程、服务以及它们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构成的系统建立起多方面的品质。工业设计引导创新、促发商业成功及提供更高质量的生活,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它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提供更好的产品、系统、服务、体验或商业网络的机会、新的价值以及竞争优势。工业设计旨在通对社会、经济、环境及伦理方面问题的解决,来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现状:设计与制造相互促进

  河南制造业门类齐全,客车、输变电装备、矿山机械、农机、速冻食品等工业品产量居全国前列,对工业设计需求巨大,设计与制造相互促进的态势初步形成。

  目前,河南获批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宇通集团、中信重工、洛拖研究所、许继集团、卫华起重、大信家居。拥有9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从产业角度看,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家居、服装、家电等行业;从区域分布看,主要集中在郑州、新乡、许昌、洛阳、焦作等地。

  近几年,河南工业设计、科技创新加快融合,客车、重大装备等设计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进入国内外第一方阵。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超大直径常压刀盘泥水平衡盾构机”荣获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宇通公司智能网联巴士“小宇2.0”荣获2021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中信重工、大信家居及一些省内高校多次荣获德国红点、IF、美国IDEA、意大利设计奖等国际著名奖项。

  河南现有38所高校开设了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4个,设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硕士学位授予点6个、博士学位授予点1个,每年培养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150余人、本科生2200余人。

  不足:基础能力薄弱成长缓慢

  总体来看,河南工业设计基础能力仍然薄弱,成长比较缓慢,不能满足制造强省建设的需求。尽管国家已经逐步构建对工业设计的政策支持体系,但河南仍缺乏工业设计发展的专项规划、扶持政策、专业赛事等。河南工业设计业务覆盖面窄,对产业的介入程度不深,设计能力较弱。全省只有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9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与山东、广东、江苏等工业设计发达省份差距明显。

  河南现有工业设计中心高水平专业工业设计人员少、人才招引难、设计人员流失率高,河南高校工业设计相关学科存在建设经费投入不足、教学实验条件落后、产教融合不深、毕业生设计能力不强等问题。同时,工业设计行业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制度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业设计人才能力的提升。另外,由于缺乏工业设计扶持政策,河南对工业设计企业和设计人才的吸引力较低,本土工业设计企业成长受到影响。

  关键:促进工业设计能力快速提升

  加强工业设计整体规划与引领。加快出台河南工业设计短期行动方案和中长期专项规划,强化对重点领域工业设计发展的规划引领。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发展,完善工业设计能力,推动车辆、装备、食品、轻纺等产业向中高端发展,锻造装备制造业设计长板,补齐文旅、食品、节能环保、智慧健康等居民消费品制造业设计短板,推动设计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围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提升工业设计能力,聚焦智能终端、生物医药、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等新兴产业,加快布局设计能力建设。

  加大工业设计人才机构引进与培育。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企业、高端工业设计人才团队,支持省内高校、专业机构与引进力量建立合作机制。把工业设计高端人才引进纳入省重点人才引进计划,创新工业设计人才流动机制。增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能力,增设工业设计学院,支持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评定,培育基础较好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创建国家级中心,支持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完善组建条件和提升研发能力,争创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完善工业设计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探索创新工业设计人才评价、职称评定制度,设立工业设计师职称序列,成立工业设计教学名师和大师工作室,对有突出贡献的教学名师和设计大师给予重奖。

  设立工业设计专项发展基金。支持工业设计基础研究能力建设,围绕工业设计重点学科、科研平台、实验室建设,对相关高校和设计企业给予经费支持。支持重点设计机构推进绿色化和数字化设计转型,对省级及以上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研究院和重点工业设计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支持工业设计园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对工业设计园区公共技术平台建设给予支持,对标工业设计发达地区的税费优惠政策,为入区企业创造优越的成长环境。支持工业设计先行区建设,建议郑州、洛阳、新乡、许昌等工业设计能力相对集中的省辖市和工业设计园区,通过政府引导等方式设立一定规模的工业设计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型工业设计企业。

  营造工业设计发展良好氛围。设立省市级工业设计大奖,对河南工业设计机构、企业和高校完成的设计作品、创意方案,每年开展评选并给予重奖和宣传。针对企业对设计创新重视不够的问题,建议省政府主管部门持续组织开展“工业设计进万企”活动,组织动员高校和设计机构开展工业设计宣传交流,加快培育工业设计市场。举办工业设计展、设计节或设计周,宣传工业设计知识,传播工业设计文化。加强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有利于工业设计健康发展的良好司法环境。(作者王庆斌 佗卫涛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