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心澄碧|时代的考生,人民的公仆——青年党员干部如何做焦裕禄精神的传承人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7-13 15:51

  编者按

  焦桐常青,精神永存。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仍指引着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河南日报理论部、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联合开展《桐心澄碧》——迎接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征文活动。

  今日刊发彭慧敏、胡屏华的文章《时代的考生,人民的公仆——青年党员干部如何做焦裕禄精神的传承人》 

  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时代的大考不曾缺席,焦裕禄用实际行动和生命诠释了人民期盼的好党员、好干部的光辉形象,铸成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崇高精神,他是时代的英雄,是赶考人的榜样。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河南,并对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出新要求。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党员干部作为青年群体的领路人,要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一、新时代需要弘扬焦裕禄精神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考察时强调,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焦裕禄永远是当今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尤其是青年党员,要在新时代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2022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

  新时代需要亲民爱民,一心向民的好干部。“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也是党根本宗旨的体现。他号召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发动群众,战胜困难。在兰考工作的475天,焦裕禄为了融入基层提出“三同”工作法,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做到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办民所需。新时代党员干部更需要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共产党员的奋斗目标。

  新时代需要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的踏实作风。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为了根除兰考最致命的“三害”,焦裕禄同志成立调查队,亲自对全县的风口、涝地和盐碱地开展调查。焦裕禄靠着一辆自行车,两只铁脚板,经过三个多月的风里来雨里去,方圆跋涉了五千余里,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更需要青年党员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坚持科学求实的工作作风,这也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和科学方法论。

  新时代需要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青年党员干部。“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当时的兰考风沙漫天,盐碱内涝严重,看到兰考“最苦”“最穷”“最难”的面貌,焦裕禄没有半句抱怨,也没有畏难思想,他感谢党把自己派到最困难的地方锻炼能力,还说“越是困难的时候,干部们越要挺身而出,给群众做个榜样”、“拿出共产党的气魄来,咱们跟老天爷拼一拼”,这些“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和决心不仅展现了焦裕禄敢于担责、勇于承担,还生动诠释了他艰苦奋斗的奋斗精神和迎难而上的大无畏精神。新时代面对疫情的生死考验和各种危险,更需要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青年党员冲锋在前。

  二、青年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青年是一个国家发展的缩影,也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当代青年党员干部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勇于创新,社会的发展和物质条件的改善直接扩宽了青年接受新知识、学习新本领的机会和路径。同时,青年也受到社会转型对其思想的冲击,以及西方纷繁复杂意识形态的影响,显现出一些不良倾向。

  一是相对缺乏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信仰缺失。大多数青年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对党取得的丰功伟绩充满自豪感,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对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充满信心和希望。但同时,也存在部分青年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理论和伟大精神的了解不够全面深入,一些干部甚至漠视对理论的学习,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弱化入党初心,政治立场不坚定。

  二是缺乏基层和艰苦地方扎实磨炼,群众意识薄弱。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部分青年党员干部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进入机关工作,对基层工作的了解还处于书本获取间接经验的阶段,缺少基层和艰苦地方的工作锻炼,思想浮躁、拈轻怕重、不敢担责,群众工作本领不强,群众意识薄弱,主动“接地气”的意识不强,在实际工作中显得机械被动,在复杂问题面前缺少大局观,暴露经验不足的短板。

  三是受不良社会思潮影响,缺乏高尚道德情操。在当今社会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社会思潮泥沙俱下,西方国家更是利用互联网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入侵,这些因素都不可避免对青年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产生负面影响。少数青年党员干部缺乏高尚道德情操,党性锤炼不强,作风陶冶不足,面对现实的诱惑迷失自我,出现道德滑坡、道德失范等现象,更有甚者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三、加强青年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的建议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牢固理论基石,填充青年党员干部的政治底色。当代青年党员干部是与时代同行,奋勇拼搏的一代,肩负历史使命。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和贯彻党的伟大精神及时代价值,通过举办读书会、到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培训、观看红色电影、参观革命老区等活动,增强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激发其内在学习动机。用精神世界的富足激活青年党员干部的干劲,以理论自信来支撑政治信仰,以思想清醒来坚定政治立场,鼓励他们做焦裕禄式的对党忠诚的优秀党员干部。

  二是抓严政治历练,扎实群众路线。青年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支持和鼓励青年党员干部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真正融入基层一线,了解人民群众的确切需求,切身实地地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持续增进自身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青年党员干部要学习焦裕禄不畏艰苦的奋斗精神,深入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基层一线单位作为锻炼个人能力的课堂,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判课堂成绩的标准。

  三是严于律己,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青年党员干部正处于工作起步阶段,要做好从学校进入社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转变,要拧紧总开关,在工作起步阶段要自省自重,保持政治信念的清醒,把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党史党章党纪的学习作为理解为人民服务的要求和目的。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理论促实践,用实践悟理论。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大力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引导青年党员干部树立家国情怀。青年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始终把讲规矩、守纪律作为行为准则,紧跟新时代的步伐,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一股最有政治信念和坚定理想的生力军。

  任时光飞逝,时代变迁,在新时代焦裕禄精神依然熠熠生辉,始终洗涤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青年党员干部要时刻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新时代使命,筑牢理想信念之魂,做焦裕禄式的赶考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践行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彭慧敏,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胡屏华,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本文获得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硕士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资助】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