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心澄碧|传承焦裕禄精神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7-15 09:53

  编者按

  焦桐常青,精神永存。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仍指引着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河南日报理论部、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联合开展《桐心澄碧》——迎接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征文活动。

  今日刊发开封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焦裕禄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文柏松的文章《传承焦裕禄精神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在百年党史长河中,焦裕禄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为人民所铭记;在革命精神谱系中,焦裕禄精神如同一把超燃的火炬生生不息。习近平同志曾感慨地说:焦裕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党员干部要坚持把焦裕禄作为立德、立功、立言、立行的榜样,不断筑牢信仰、信念、信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政德高地。

  立德: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对党忠诚是焦裕禄一以贯之的要求,也是其最深沉的从政品德。一生追随党,听党话跟党走。在参加民兵队期间,焦裕禄曾三写入党申请书,并自述:“自从共产党来了才有出路了,入党要好好干工作,在各种工作中起带头作用。”入党后,焦裕禄积极参加放哨、看押俘虏、侦察敌情等革命活动。仅过1年,焦裕禄就响应华东分局从解放区抽调干部南下的号召,毅然告别家人、离开家乡,赴敌占区投入战斗。听党话、跟党走,是焦裕禄的鲜明品格。后来,焦裕禄从业务熟悉的土改工作到从零开始的工业战线,又从条件优渥的国企到一穷二白的地方工作。每当组织需要,焦裕禄都是义无反顾、坚决服从,从不拈轻怕重,展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钢铁意志和可贵品质。一生党性强,善于从政治高度看问题。焦裕禄在洛矿担任调度科长时,面对调度工作上压下顶、两头受气、忙而无序的情况时,焦裕禄提出要坚持政治挂帅,“从思想跃进,保证工作上的积极跃进”,要求调度既要抓计划、也要学习中央精神、了解党委意图、强化思想整治,因此他被称为政治科长。一生感党恩,不断从毛泽东思想中汲取智慧。焦裕禄被誉为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他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作为工作习惯和人生信条。当县委干部抗灾士气低落时,他组织干部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激发同志们的革命斗志。他认真贯彻毛主席调查研究的方法,“每到一地,都必须向群众讲清形势,讲清前途,讲清党的方针政策,讲明党的态度”。

  立功:铸就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是焦裕禄的为民情怀,他用毕生的奋斗勠力实现造福人民的目标。在参加武装斗争和土改工作中,焦裕禄铲除恶霸,打击敌寇,保一地平安。在杞县、尉氏,他带领工作队,冒着生命危险与盘踞在此的土匪头子作斗争。通过发展农会组织,控诉地痞恶霸剥削贫农的血淋淋历史,进而开展武装抓捕,举行公审宣判,收回地主土地,壮大新生政权,稳定社会局面,让贫雇农翻身做主人。在革命斗争中,虽历经艰难困苦甚至面对死亡的威胁,但他的钢铁意志始终如一。优抚下属、关心同志,解职工之忧。在大连起重机厂实习时,任车间主任的焦裕禄考虑到新来的职工没有地方住,就动员爱人把厂里安排给自己的房子腾出来,自己一家人却挤在一间拥挤的小屋里。焦裕禄把职工当成亲人,大年初一请厂里单身工友到家吃饭,还就近为厂里女工修厕所。作为车间主任,焦裕禄想职工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成了职工们心中的热心暖男,也凝聚起车间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劲,有力促进了多个重大项目的顺利攻关。拔除“三害”、挖掉穷根,救一方百姓。刚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的兰考,农业几乎绝收,上无充足的国家救济,中无稳定的库存公粮,下无得力的抗灾干部,群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看见群众流离失所,县委书记焦裕禄立下誓言:“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他把抗灾救灾作为一切工作的重心,强力压实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和主体责任,把劝阻群众外流、大力发展生产作为应急举措。在摸清“三害”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他组织制定治灾规划,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生产自救运动,在治灾中发展生产,在生产中巩固治灾成果,创造性开展以工代赈、小范围分包到户等激励手段,最终实现粮食增收,改善了群众生活。焦裕禄也树立了共产党人出大力流大汗、一心为人民、一心谋发展的精神旗帜。

  立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战争年代,党员干部思想不纯、心有杂念,势必会脱党叛变。建设时期,党员干部信仰不坚、心浮气躁,往往会欲壑难填、贪赃枉法。焦裕禄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在工作中注重总结、爱好写作、经常反思,留些了很多自警自省、催人奋进的话语。爱读书立大志。焦裕禄从小就有远大的理想,上学期间曾写作文《阚家泉的风景》:“仁者爱山,智者乐水。我钦佩那些为国建立过功勋的仁人智者,更爱哺育过无数仁人智者的好山好水……”可见,这时的焦裕禄已经有了为国家建功立业的强烈意识,有了对自己人生道路的初步思考。讲奉献敢担当。焦裕禄有着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在洛矿担任筑路总指挥时,工人没有地方住,焦裕禄带头和干部一道,把工棚腾出来让工人住,并豪迈地说:天下哪有这么大的床。焦裕禄经常在厂报上发表文章、曾总结道:领导干部要“六包”:包产量、包质量、包安全、包卫生、包思想、包技术革命;技术人员要“四快”:准备进度快、解决问题快、工具供应快、帮助实现合理化建议快等等。在兰考,焦裕禄经常教育干部,要“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深入生产过程,以生产领导生产”。严要求守节操。焦裕禄有“带头艰苦,不搞特殊”、“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的家训。刚调入兰考时,全家住在县委大院,打水、买饭、照顾孩子都很方便。但焦裕禄考虑到县委大院是工作场所,就首先给妻子做工作,带头搬出县委大院,后要求所有干部家属都要搬出大院。任县委书记时,他一贫如洗,至死都没来得及还清探家时欠战友的200元债务……

  立行:发扬视死如归的斗争精神

  焦裕禄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他先后参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支援前线、剿匪反霸等,在工业战线上与落后工业管理做斗争,在地方治理中与恶劣自然环境做斗争。之所以被誉为最美奋斗者,就因为他坚持不懈在拼搏、在努力、在奋进。在敌我斗争中,焦裕禄深谙毛泽东同志的斗争策略: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他经常到农户家串联,建立农会,发动群众诉苦,带头斗地主、打土豪、分田地,分化瓦解敌人,不断壮大自身队伍,进而更好地赢得胜利。在内部斗争中,焦裕禄时刻以党的利益为重,对违法乱纪、贪污腐败行为,从严从重处理。在杞县开展土改复查运动时,发现团干部右倾思想与官僚主义作风严重,焦裕禄为此向团地委和团省委报告:“对严重的蜕变贪污腐化、立场不稳、违法乱纪、压制民主,特权思想恶霸作风的分子,要坚决地加以清洗。”在自我斗争中,焦裕禄经常反思自己、努力克服自身问题。在洛矿,为了解苏联工业技术,他嚼石头苦学俄文。在兰考,为了掌握盐碱类型分布,他把盐硝土放到嘴里品尝鉴别。对取得的成绩,他从不夸耀,对自身问题,也从不遮掩。在他撰写的组织自我批评意见时,对自己存在的粗枝大叶、处理问题有片面性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体现了共产党人坦坦荡荡、光明磊落的革命气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焦裕禄精神一直是一盏明灯,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焦裕禄展现了共产党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铮铮风骨,成为新时代好干部立德、立功、立言、立行的特质典范。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启程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以焦裕禄精神之钙筑牢初心使命,以焦裕禄精神之魂激发进取之心,以焦裕禄精神之光熔铸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凝聚起助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蓬勃力量。

  (作者:文柏松,开封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焦裕禄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