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库” 统筹林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2-07-21 10:35

  【研究报告】 

  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这一重要论述,形象概括了森林的多元功能与多重价值,为重构林业价值体系、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开阔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森林“四库”:功能多元,重构林业价值体系

  森林是多元功能价值的集合体。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森林是集“水”“钱”“粮”“碳”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宝库,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如何基于森林“四库”功能找准我国林业发展的战略定位,重构其价值核心与利益导向,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关乎战略全局的重大时代课题。

  森林是“水库”,赋予林业构筑国家水安全的光荣重任。“山上载满树,等于修水库”。森林发挥着水源涵养、防洪补枯、保持水土、净化水质等生态功能。以黄河流域为例,长期较低的森林覆盖率,一度加剧了中游黄土高原地区的水土流失状况,水旱灾害问题频发。近年来,经过不懈努力,黄河流域绿色版图扩张明显。中游陕西段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点,2020年流域内植被覆盖率达到60.68%,年均入黄泥沙量由2000年之前的8亿多吨锐减至2.7亿吨左右,优良水质比例明显优于预期目标。可见,森林是国家水安全的绿色屏障,这对林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森林是“钱库”,赋予林业发展绿色GDP的独特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据统计,2020年全国林业产业产值超过8万亿元,森林旅游成为支柱产业。以浙江省安吉县为例,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正在以林业为依托,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据相关统计,2020年安吉竹产业产值超过153亿元,以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10%的竹业产值。2021年,安吉白茶产业超过31亿元,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8600余元。得益于美丽独特的生态风光,2021年安吉县全年接待游客267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65.7亿元。可见,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依托的林业产业是发展绿色GDP、践行绿色发展方式的“牛鼻子”。

  森林是“粮库”,赋予林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职责。“向森林要食物”是我国现实国情决定的。比如,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仅在30%左右,“油瓶子”安全不容忽视。森林可以为我们提供充足的食物、丰富的营养,例如林药、林畜、食用菌、木本粮油等。2019年,全国森林药材与食品种植产值已逾2000亿元。可见,林业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端稳“中国饭碗”意义重大。2020年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十部门发布《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将“助力国家粮油安全”作为林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森林是“碳库”,赋予林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时代使命。当前,全国森林面积达2.2亿公顷,总碳储量达92亿吨,是巩固提升我国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的主力军。同时,各地围绕森林碳汇、做好“双碳”加法已取得大量有益探索与创新实践。以福建省三明市为例,首创林业碳票制度,将森林碳汇功能价值变现,把空气变成“真金白银”,做大林业碳汇“大蛋糕”。截至目前,三明市林业碳汇产品交易金额2124万元,林业碳汇产品交易量和交易额均为福建省第一。此外,福建省碳汇总碳储量超过4.2亿吨,累计成交321万吨,成交额4665.2万元,均居全国前列。

  现实短板:综合利用不够,整体发展水平有待提高

  当下,我国林业发展面临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飞跃。尽管我国已创造世界瞩目的生态奇迹,但生态“欠账”问题依然不容忽视。森林资源仍然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林业发展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林业战略定位不高,目标任务体系不完善。以水安全为例,尽管林业的水源涵养、保持水土等生态功能已取得广泛共识,但“水库”功能只被视为森林生态功能体系的一部分,并未置于林业发展的突出位置。总体来看,林业发展规划仍延续传统思路,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定位有待提高。

  林业产业竞争力不强,发展要素掣肘凸显。我国林业产业升级压力较大,规模化、现代化水平有待提高。森林多元价值的开发利用进入瓶颈期,同质化问题逐渐凸显。林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对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现状折射出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不完善,森林“钱库”功能亟待深入挖掘。

  森林食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水平不高。以榛子为例,作为“四大坚果”之一,营养价值丰富,但国内产量仅能满足市场需求的5%,大部分长期依靠进口。2020年全国木本油料产量仅占国产植物食用油生产总量的8.5%,占全国植物食用油消费量的2.9%。整体上,我国林下空间开发水平不高,森林食品产业链不健全,规模化与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

  林业碳汇能力提升难度大,碳汇市场供需不平衡。由于森林兼具“碳汇”与“碳源”双重属性,因此林业碳汇能力存在波动与不确定性。同时,由于我国再造林空间潜力相对不足,以增加森林规模来提升林业碳汇能力不可持续。此外,我国林业碳汇交易市场尚待发育。

  发展导向:立足“四库”,引领林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森林“四库”,为我国林业高质量发展“把好脉开好方”。要以此为导向,引领林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林业战略定位,构筑国家绿色水库。突破传统思维,提高林业整体战略站位,将其纳入国家水安全战略考量;以林补水,将水源涵养上升为森林经营的重点领域,加大绿色设施建设;多措并举,建立林业、水利等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系统完善防洪减灾综合体系;量水而行,适应水资源紧张地区的生态承载力,实现林水互补,良性循环。

  促动林业产业升级,打造林业绿色经济体。推动林业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林业机械化、智慧化、现代化;深挖森林多种资源价值,打造龙头企业与产业集群,培育壮大集多元业态于一体的林业经济综合体;加快林业人才梯队建设,构建“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社+林农”的新型林业产业化联合体;构建完善普惠性林业金融体系,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有序参与,疏解产业发展堵点。

  树立“大食物观”,营建大国绿色粮仓。将“大食物观”融入林业发展战略,实施良种、良法和良技,重点推进现代化木本粮油产业经济体系;深化林业资源丰富区生态产业化体系建设,延伸森林食品绿色供应链;持续完善森林食品溯源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综合销售平台,加快培育森林食物市场;有序发展林下种养殖,促进林禽、林药、林果等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全面提升优质森林食品供给能力。

  提升森林碳汇质量,建设全民减碳消费体系。科学务实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以碳汇为重点,改善森林树种结构,提升森林质量;持续推进森林防火与病虫害防治综合体系建设,维持森林生态系统动态平衡;科学培育林业碳汇交易体系,扶持第三方评估机构,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涌入林业碳汇领域;切实落实林业碳汇扶持政策,创新开发林业碳汇项目与支持体系,营造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全民减碳消费体系。

  (作者:薛永基、林震,均系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闫少聪,系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