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组合政策举措配合得力 下半年河南经济增速有望更快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时间:2022-07-21 15:36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郭爽爽

  7月20日,河南省统计局公布上半年河南省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为30757.20亿元,同比增长 3.1%,高于全国 0.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河南今年一季度GDP增速4.7%,全国一季度增速4.8%;2021年全年河南增速6.3.%,全国增速8.1%。上半年3.1%的经济增速,意味着扭转了河南省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连续7个季度累计增速低于全国的被动局面。

  对此,省委咨询组研究员、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河南克服疫情反复冲击的巨大压力,促进经济增长速度达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改变了连续多个季度经济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不利局面,成绩确实来之不易。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业绩,与省委省政府针对性推动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密切相关。其中,每个季度一次“三个一批”活动,落实项“目为王”,推动投资同比增长10.3%,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注入了较大动力。尤其是通过投资促进了新上重大工业项目开工、投产等,加上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力,为工业恢复发展活力增添了新动能,补充了新能量,也促进了经济发展。

  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方面,通过减税减费等多方面措施,鼓励汽车、家电等大件消费品市场增长,也使旅游、餐饮等消费受限严重的情况下,服务业仍然保持了正增长。

  另外,全省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也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正能量。这些组合政策举措配合得力,将为下半年全省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不断注入更多动力,所以全省经济下半年有望增长更快。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