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下半年河南GDP增长势能将进一步增强

来源:大河财立方
时间:2022-07-23 10:27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实习生 刘佳慧)2022年上半年河南全省经济运行相关数据已经出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数据的背后有何深意?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CPI是否会持续上涨?

  7月22日,大河财立方邀请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走进直播间,解读河南经济这半年运行情况,并预判下半年经济发展走势。

  下半年河南省GDP增长势能将进一步增强

  2022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为30757.20亿元,同比增长3.1%,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扭转了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连续7个季度累计增速低于全国的被动局面。

  张占仓表示,最近几年,河南省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由原来的高速发展转变为现在的高质量发展。从GDP的增长数据可以看出,有了前期的铺垫,加上创新驱动的力量,河南省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正逐步显现。

  其中,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进出口贸易增长7.9%,消费增长了0.3%。

  “这半年,影响GDP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消费增长乏力,而消费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是疫情的反复冲击。”张占仓表示,随着河南省对疫情的精准防控,疫情对河南经济发展的影响正在逐步降低。

  从投资方面来看,上半年除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3.0%之外,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1.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4%。民间投资增长6.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0.3%。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8%,工业投资增长22.3%。

  张占仓认为,上半年,投资为河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能量。下半年,在“三个一批”活动推动下,河南投资增长将会持续发力。在进出口贸易方面,根据河南产业机构特点,下半年仍然会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在各种有利因素的推动下,下半年河南消费增长的概率仍然较高。综合来看,下半年河南省GDP的增长势能将进一步增强。

  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2%,涨幅较全国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

  张占仓表示,在经济学上,CPI的敏感点是3.5%,达到或者超过3.5%的话,会对社会、居民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从上半年CPI增长来看,这一轮波动主要是供求关系的调整,对下半年CPI波动可能还会带来适当影响,但是影响程度、波动幅度是有限的,对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数字经济发展动力更充沛

  众所周知,河南省是全国十个数字经济过万亿元的大省之一,其背后离不开河南经济大省的重要支撑。张占仓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装备制造业对数字经济的支撑。河南省大型装备制造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大型装备制造产品的数字化,不仅能解决自身发展需要,而且还能赋能其他产业快速发展,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效能提升。就产业发展趋势来看,今后,大型装备对数字化、智能化的需求更加旺盛。

  二是,数字乡村的实践应用。农业数字化不仅使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而且还能推动农业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三是,居民消费对数字的依赖性逐渐增强。近几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消费市场的数字化发展迅速,诞生出了一批平台公司,依靠数字平台,使居民消费更加安全、便捷。

  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将会是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综合制造、农业、消费等领域的数字化发展情况及未来趋势,河南数字经济的发展动力将会更加充沛。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