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化|习近平的传统文化思想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7-26 10:09

  作为新时代的领航者,习近平总书记与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一样,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是人类文明的生存智慧,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提出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厚积薄发,治国理政,精于用典。“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为朱熹在诠释《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时所讲,意思是:国家以人民为根本,社稷也是为了人们而建立的。此处的“社稷”指国家政权。社稷原指土神和谷神,后来指代国家、封建帝王的政权。这一名句论述了“民”“社稷”与“君”三种政治主体的轻重次序,道尽了民本思想这一中国政治思想的主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这里用来表达“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告诉我们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人民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出自西汉·戴圣《礼记·礼运篇》,意思是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为孔子之言,表达出先人的千古期盼。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结语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起段,足见其能够体现和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和本质特征,亦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思想的高度重视。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充分讲明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理念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以及它能够在世界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典出北宋文学家、书画家苏轼的《关陇游民私铸钱与江淮漕卒为盗之由》意思是,从根本着手进行治理,政令将会迅速得到执行;如果只从细枝末节进行治理,即使经过很多年也难以有所改变。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指出,“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出了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的论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出自清代画家郑燮的《竹石》,意思是经历无数磨难和打击身骨仍坚劲,任凭你刮酷暑的东南风,还是严冬的西北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里表达出干部们要坚定四个自信,要有坚韧不拔的底气、风骨,拒腐防变的高洁情怀。

  精妙的典故信手拈来,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国学修养和精辟的政治见识。这里仅举寥寥数端。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赓续中华文化,以世界性眼光和视角推动中华文化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妙用典也树立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察纳雅言”,而且将俗语点化,着意转化为表达自己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颇出新意。他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说:“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讲话一经发表,“撸起袖子加油干”等内容迅速成为媒体平台和社会流行语。倡廉反腐喊出“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提出“打虎拍蝇猎狐”行动。“打虎”,强调的是惩治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的腐败行为;“拍蝇”,突出的是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猎狐”重点对象是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在逃境外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在逃境外人员。境外也不是涉腐人员避风港。严厉打击、跨国追逃让人民群众进一步看到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反腐的彻底性。外交中对西方说“一只巴掌拍不响”,用这一中国传统民间俗语,比喻当前俄乌矛盾和纠纷不是单方面引起的。“解铃还须系铃人”这句谚语用来比喻由谁引起的麻烦,仍由谁去解决,实际指出冲突根源在于以美国为首都西方国家,它们应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去止息争端,等等。俗话俚语反映出大众的声音,折射出时代变迁,同时也沉淀着民族传统的独特心理反映方式。大众化的言语生动表达出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和旗帜鲜明的思想主张,习近平总书记获得普遍认同的亲和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朴实的为民亲民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这昭示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即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反映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则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中国道路。其中,“实际”通常理解为革命、建设和改革。除此之外,我们还应充分注意到其中隐含的内容:中国历史文化。现实是五千年文明史的成就,新文化是旧文化的更新。告别昨天不等于消褪历史遗存,改造旧文化也不等于彻底否定和遗弃(那是历史虚无主义)。现代与传统不会彻底决裂,相反,民族由历史走进现代,走向未来。因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隐藏的涵义就是与中国优秀历史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是我们理解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把钥匙和文化路径指引。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内根源于民族历史文化,外引植于现代科学理论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和优秀中华儿女要积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继承、改造和创新。伟大建党精神既承载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彻底革命性,又禀赋和升华了“铁肩担道义”“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传统风骨,不同时期、不同地方、不同领域展现的红色精神谱系也赓续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和血脉。毛泽东思想多有古意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样包含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渊源和滋养。伟大斗争要求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立足于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点,要求我们矢志不渝的完成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光荣任务和历史使命。伟大梦想要求我们具有勇于担当、科学求实、深厚悠远的历史情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共同托起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国家实现现代化的伟大梦想。

  (作者:贺雨生   单位:中共焦作市委党校)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