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心澄碧|让焦裕禄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永放光芒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7-26 10:50

  编者按

  焦桐常青,精神永存。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仍指引着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河南日报理论部、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联合开展《桐心澄碧》——迎接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征文活动。

  今日刊发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党史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沛的文章《让焦裕禄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永放光芒》

  行走兰考,有句话常常入耳——“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焦裕禄精神是一个熠熠生辉的坐标。1962年12月焦裕禄同志到河南兰考县工作,1964年5月积劳成疾病故。短短475天,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50多年来,焦裕禄精神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奋斗中赓续绵延,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传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以焦裕禄精神筑牢信仰之基,在新赶考路上坚守理想信念不褪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焦裕禄同志的一生是用生命书写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一生。在风沙、洪水、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他临危受命出任兰考县委书记,向党和人民立下了“苦战三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的誓言。在工作中,他始终身先士卒、迎难而上,不顾带病之躯,以“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执着信念,带领兰考人民开创出一条通向美好生活的绿色之路。越是困难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本色。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还会不断出现。这就需要我们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力量,筑牢信仰之基,坚守理想信念不褪色。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价值高地,以理想信念立根铸魂,以坚强党性固本培元,坚决克服信念上的“软骨病”。要涵养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以“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践行使命担当。

  以焦裕禄精神厚植为民情怀,在新赶考路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取向,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在兰考工作的475天,焦裕禄同志行程5000余里,走访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查清全县沙丘1600个、河渠3000多条,逐个编号绘图。他说,“党员干部要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漫天风雪中他带领县机关的同志一天走访9个村子,走访了几十户生活困难的老贫农。群众没有衣穿,他能随手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在慰问梁孙庄无依无靠双目失明的老大娘时,他发自内心的一句“我是您的儿子”,让老人潸然泪下。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被誉党员干部的好榜样,成为百姓心中永不磨灭的丰碑,就是因为他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毕生追求,时刻践行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只要牢牢抓住这个根本,党的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到群众身边去,做细做实群众工作。要充分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以群众为师,把群众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力。要转变作风,接受群众评判,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磅礴伟力。

  以焦裕禄精神涵养道德品格,在新赶考路上锤炼优良作风不停歇。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我们党先进性、纯洁性的具体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突出品质。焦裕禄同志一生严守党纪党规、保持高度自律,任何时候都坚持原则、不搞特殊化。大女儿焦守凤初中毕业后本来有机会安排份体面的工作,但焦裕禄却把她送到了酱菜厂并叮嘱厂领导“不能因为是县委书记的女儿,就给她安排轻便活,要和其他进场的工人一样对待。”因为儿子看了一场“白戏”,焦裕禄专门起草了《干部十不准》,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坚决防止领导干部特殊化。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焦裕禄用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踏上新的赶考之路,面对长期而复杂的“四大考验”、面临尖锐而严峻的“四种危险”,我们必须以焦裕禄精神涵养道德品格,自觉锤炼优良作风。要坚守干事创业的立身之本,努力提升思想道德修养,自觉抵御各种歪风邪气和私欲诱惑,增强拒腐防变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涵养“无我”之境,心底无私,无畏担当,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担当,在民族复兴伟业中践行初心使命。要严守纪律规矩恪守底线,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焦桐不语,精神长青。焦裕禄精神历经半个多世纪,不因岁月流转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然,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有着强烈的时代价值。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把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终身“必修课”,秉持“父老生死系”的情怀,坚定“毋改英雄意气”的信念,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让焦裕禄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永放光芒。

  (作者:张沛,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党史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