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心澄碧|擎举焦裕禄精神的熊熊火炬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02 13:00

  编者按

  焦桐常青,精神永存。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仍指引着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河南日报理论部、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联合开展《桐心澄碧》——迎接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征文活动。

  今日刊发范益民、袁静、徐宇晗的文章《擎举焦裕禄精神的熊熊火炬》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塑造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伟大理想信念的百年历史。从南湖红船启航,锻造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和灵魂。焦裕禄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未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消逝,反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漫漫征程中历久弥新,不断彰显出催人奋进、激荡心胸的精神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倾注心血弘扬,率先垂范践行,正所谓“绿我涓滴,会它千倾澄碧”。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兰考,向全党发出了“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这么多,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些什么?”的领袖思考。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如何在新时代弘扬好传承好焦裕禄精神,如何在新时代用好这一精神标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焦裕禄精神的独特内涵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是焦裕禄精神的独特内涵,凸显出了这一精神背后的价值实质。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这一特殊群体精神追求的价值写照,这一精神厚植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丰沃实践中,历经岁月荡涤,早已升华为9600万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信仰。

  亲民爱民,“民”是共产党执政的根和魂。这是对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本原初心问题的现实叩问和强力回应。“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他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兰考的475天在人生坐标上是短暂的,在伟大精神的长河里却是恒久的。焦裕禄诠释了一个优秀县委书记亲民爱民的崇高形象,为一代代共产党人树立起了一座催人泪下、战天斗地的精神丰碑。

  艰苦奋斗,百年党史是苦难辉煌的映照。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站在历史的交汇处,回望这段波澜岁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艰苦奋斗是其中奥秘之一。这一精神品质深嵌在中国人的血脉基因中,代代传承。艰苦奋斗不仅是革命、建设、改革时期需要坚持的优良品质,更是新时代不容缺失精神特质。面对外部环境的波诡云谲,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碰撞,要在伟大实践中不屈不挠,要敢于较量中亮剑、困境中突围。

  科学求实,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品质。“共产主义不是教义,而是运动,它不从原则出发,而是从事实出发”。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科学求实的精神内涵展现出了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品质,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灵活运用。焦裕禄发扬“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探索精神,尊重发展实际、遵从自然规律,善抓主要矛盾,从中国的发展实际出发,从河南兰考的县情着眼,依托科学进行探索,成功解决了兰考“三害”治理这一历史性难题。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砥砺奋进、破解历史难题的百年历史。站起来的背后解决了一个四分五裂的旧中国如何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性难题。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宏大事业。岁月不是用来蹉跎的,畏难等不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现。弘扬焦裕禄精神中的伟大斗争的品质,以“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蔑视困难,为筑梦新时代勇担重任。

  无私奉献,是永葆初心使命的价值底色。共产党是“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的先进政党。用行动说话,用实践检验,在发展中赢得人民的信任、拥护、爱戴,归结到一点,就是无私奉献。革命时期“半条棉被”精神是无私奉献,焦裕禄面对大妈“我就是您的儿子”更是无私奉献。他罹患重病的最后时光,更是对无私奉献这一精神品质的极致诠释。他以一种燃烧自我的方式,书写了一个社会主义火热建设时期的大我形象。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切身行动给后人留下了一串精神足迹,丰碑不朽,精神永存!

  二、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说,任何一个民族都需要有这样的精神来构成强大的精神力量,这样的精神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过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焦裕禄精神的弘扬与传承。尤其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时刻,不能让革命精神黯然失色、疏离于时代,而应擦拭粘尘让其熠熠生辉,砥砺复兴力量,充任时代的精神灯塔。

  1、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心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坚定历史自信的命题,强调要“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一个无坚不摧的先进政党,就在于党始终具有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反复告诫共产党人,一个人如果没有了理想信念,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这些都是焦裕禄精神背后折射出的理想信念高于天的崇高革命情怀。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重大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应对的内外环境更为复杂艰巨凶险,在这关键时刻,理想信念动摇了,必然会心中无党,所有发展蓝图必会成为幻想。焦裕禄精神中所蕴藏的理想信念的精神内核,恰恰是广大党员干部实现精神主动的思想武器和动力之源,必须要凝练历史沉淀,赓续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广大党员要善用焦裕禄精神,自觉解码焦裕禄精神,自觉用焦裕禄精神塑魂,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2、夯实党执政根基的密码。马克思主义的学者专家们从理论上鞭辟入里的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点出了共产党实现长治久安的基因密码,“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焦裕禄虽然已经逝世了58个春秋,但其“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爱民情怀;带领百姓同甘共苦、拼上老命大干一场的工作拼劲,决心改变兰考贫困落后面貌的责任担当;罹患重病之时,对兰考百姓的惦念挂怀,无不浸透着一个县委书记的初心和使命。回望历史,岁月何曾忘却过星雨兼程、与民同在的焦裕禄呢!焦裕禄精神的生命力如此顽强和光彩夺目内在机理,不就是始终如一的践行“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这一朴素道理吗?“治绩大举,民称其德”,道理如此简单,做起来又是如此不易。475个日日夜夜,焦裕禄在中原大地上殚精竭虑,夙夜为公,为全国千万党员矗立起了一座践行党初心使命的不朽丰碑。

  3、新时代克敌制胜的武器。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还鲜明体现在了迎难而上的伟大斗争精神上。面对兰考风沙漫天的恶劣自然环境,焦裕禄同志说“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他带领兰考人民只争朝夕,发出了铮铮誓言并且真的做到了“敢叫日月换新天”,为兰考人民带来了奔赴幸福生活的希望。新时代改革发展处在了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黑天鹅”的突如其来、“灰犀牛”的不期而至、“大白鲨”的难以预料,必须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统筹好“四个伟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伟大梦想的实现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通过弘扬践行焦裕禄精神,学习践行焦裕禄同志提出的《干部十不准》,助力伟大工程的建设。尤其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增强忧患意识,锤炼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伟大工程的建设中,助推伟大事业的实现。

  三、焦裕禄精神的弘扬路径

  1、社会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独特的价值内涵,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其一,新时代,全社会要营造弘扬传播焦裕禄精神的浓郁氛围,发挥好环境的育人功能。以战略思维统筹好社会治理的全局,各个治理主体要硬起腰杆,站稳马克思主义者的阶级立场,要旗帜鲜明讲,不犹犹豫豫;面对社会多元化思潮的冲击碰撞,要讲清楚焦裕禄精神的价值内涵,要理直气壮讲,不遮遮掩掩。其二,2021年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向全省人民发出了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宏伟倡议。文化战略是未来河南努力实现从文化大省走向文化强省的关键所在,对于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意义重大。焦裕禄精神厚植于中原大地,领袖倾注了关注之情。要举全省之力,汇聚文化资源,致力于将焦裕禄精神打造成为河南一个亮丽的革命精神品牌,构建起河南的文化高地和精神家园。

  2、创新传播形式。伟大革命精神需要精准传播。其一,面对新媒体技术及其衍生工具的日益勃兴,既要抓住网络通讯技术时代性变革的浪潮,充分发挥好融媒体的强大传播功能,提升流量传播能力,让感染鼓舞人的革命精神插上科技的翅膀,比如VR体验等等,燃烧起熊熊火炬照亮“新赶考”之路。其二,注重形式的变革,更要强化实践的落实。“他们的思想离开了社会的实践,他们不能站在社会车轮的前头充任向导的工作”,“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具有独特内涵的焦裕禄精神要想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生根发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必然要与实践紧密结合。这个环节充当的是桥梁的角色。知行不统一,会造成价值认同的隔离和错位。故而单纯说教式的宣讲,会带来一定的精神共鸣,但这种共鸣是瞬时且不稳固的,影响也是式微的,而通过实践课堂活动所带来的影响却是深远的。

  3、抓住关键群体。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优秀代表,其精神的时代价值,要在全社会发挥出重大引领力和示范力。其一,抓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关键少数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他们自觉成为了焦裕禄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必将会给其他社会成员带来榜样引领。一旦关键少数背弃了革命精神的信仰,沦为道德沦丧、贪污腐化的人民对立面,他们对主流价值观的消解影响力是绝不容忽视的。其二,引领好青年大学生群体。李大钊说过:“青年者,国家之魂”。意大利共产党创始人葛兰西的《狱中札记》更是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的社会有机体思想,这一新阐释对于新时代如何做好青年大学生思想工作颇有启示。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举全社会之力,引导青年大学生崇尚革命精神、践行革命精神、做革命精神的自觉践行者。全社会唯有构筑起社会意识形态的强大堡垒,高扬起主流价值观的鲜红旗帜,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继续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伟业。

  结束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精神是历史的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全社会尤其是广大党员同志通过情感认同、实践践行,增强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免疫力和战斗力。踔厉奋发,实现精神上的历史主动,以高扬的斗志,喜迎二十大的召开!

  【作者:范益民,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袁静,安阳师范学院讲师;徐宇晗,公共政策与管理博士研究生        本文系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伦理精神研究”(21&ZD030)、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校级专项课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成逻辑、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之系列成果之一】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