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世俊: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8-05 09:14

  □辛世俊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这一论断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真理伟力与历史地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旗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在精神上由被动变为主动。近代以来,不少政治组织和仁人志士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但由于指导思想的错误,均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自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在一百多年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前进方向,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沿着马克思主义揭示的历史方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艰难困苦中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是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正如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及时回答了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问题是时代的呼声,实践是理论的来源。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围绕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形成了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它深刻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科学理论指引,是我们党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根本指针和行动纲领。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远未结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完成新的历史使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就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

  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的形势下,我们要完成新时代新使命,就必须不断开辟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作者系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