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心澄碧|学习焦裕禄精神 争做“焦桐”式青年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05 09:19

  编者按

  焦桐常青,精神永存。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仍指引着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河南日报理论部、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联合开展《桐心澄碧》——迎接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征文活动。

  今日刊发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闫惠惠的文章《学习焦裕禄精神 争做“焦桐”式青年》

  “焦桐”花开,最为思君。“艰苦奋斗、科学求实、亲民爱民、无私奉献、迎难而上”的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的475天,他爱民如子、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像一颗种子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种泡桐。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短暂而平凡的一生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应有的高贵品格,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我们青年一代更要学习焦裕禄精神,争做“焦桐”式青年。

  学习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以人为本,是焦裕禄精神的核心,为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即使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写出了焦裕禄同志的为民情怀与英雄本色。焦裕禄1962年12月来到兰考县后,心中装着全县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要求共产党员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中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1963年5月18日,在狂风呼啸、大雨倾盆的深夜,他只身一人、披上雨衣去查看县城里的水能不能排出去,群众的住房牢不牢固。第二天天未亮又紧急召开县委常委会,安排全县干部群众排水。会议结束后,他自己卷起裤腿打着雨伞带领3位同志赶往水灾最严重的的社队。焦裕禄同志时刻心系百姓,忠于人民。当代青年要从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中汲取力量,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群众路线,从根本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和学习中做到尊重人民、热爱集体,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饱满的热情,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信念,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

  学习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创业精神。焦裕禄刚到兰考县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让百姓饱受饥荒贫困之苦。这位新上任的县委书记面临的是两手向上、依赖救济,或是艰苦奋斗、改变兰考县面貌的两难境地。长期革命斗争练就的顽强意志,使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为了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治理“三害”上,焦裕禄生前办公室的办公桌、文件柜都是原兰封县委初建时买的,早已破损不堪。他用过的一条被子有42个补丁,褥子有36个补丁,同志们都劝他换新的,他却说:“灾区的群众比我更需要。其实,我这就很好,比我要饭时披着麻包片,住在房檐底下避雪强多啦!”当代青年要从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创业精神中汲取力量。在新时代,我们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国发展面临各种风险挑战,我们青年一代必须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吃苦耐劳、砥砺前行、不畏牺牲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在工作和生活中勇担重任,不畏困难,像兰考挺拔的“焦桐”一样,敢于同风沙作斗争,做新时代担当有为的青年。

  学习焦裕禄同志“科学求实”的思想态度。“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这是焦裕禄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认为“求真务实”既是一种思想态度,也是一种工作作风。在兰考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坚持科学求实的工作态度,深入调查研究,跑遍了全县149个大队中的120多个。通过他坚持不懈的实地调研,走访一线,向群众了解最真实可靠的一手资料,尊重规律,具体分析,终于找到符合兰考县实际的解决办法。同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我们青年一代要从焦裕禄同志“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思想态度中汲取力量,在工作和学习中,只有尊重科学规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工作方法和求真务实的思想态度,才能真正为实现“中国梦”找到有效途径,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学习焦裕禄同志“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无私奉献是我们党先进性的重要体现,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短暂的一生诠释着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工作中,他经常因为肝病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即使这样,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忍着病痛坚持工作,直至被强制送到医院。焦裕禄同志临终前对组织要求:“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你们把沙丘治好。”焦裕禄同志真正做到了勤政为民,克己为公,为了兰考县人民摆脱贫困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当代青年要从焦裕禄同志“无私奉献”的崇高道德情操中汲取力量,坚持和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在新时代用无私奉献精神,书写无悔的青春,为民族的未来、国家富强贡献力量。

  “焦桐挺拔,精神永恒”。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科学求实、亲民爱民、无私奉献、迎难而上”精神在人民心中铸就了永恒的丰碑。穿越历史时空的长河,在新时代犹如明灯持续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为青春正当年的我们指明了正确的人生方向。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将焦裕禄精神落实到工作和学习当中去,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紧跟着前辈的步伐,永远跟党走,在不断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作者:闫惠惠,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