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殷商文化时代价值 助推商丘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08 09:39

  殷商之地是华夏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殷商文化在中华文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充分挖掘殷商文化的时代价值,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有助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起精神力量。从古至今,殷商文化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先商、早商、晚商三个发展阶段,先后在商丘、郑州、安阳三地留下大量文化遗存。其中商丘作为“殷商之源”更是两次被封王朝都城,涌现出燧人氏、颛顼、帝喾、王亥、伊尹、墨子、庄子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形成具有重大影响。挖掘商丘殷商文化的时代价值、弘扬殷商文化精神,应从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入手,将殷商文化的深刻内涵、博大精神与文化旅游、黄河文化等结合,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文旅产品多样化,助推商丘文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充分挖掘商丘殷商文化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商丘殷商文化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火文化、商文化、仁德文化、庄周文化、汉梁文化、忠烈文化等都是殷商文化的延续和发展。燧人氏钻木取火、朱襄氏刀耕火种、商先公王亥首创贸易,为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庄子、墨子、惠子等古代思想家诞生于商丘,孔子祖居地也在商丘,商丘是中华元典文化之渊薮。充分挖掘、展示商丘殷商文化的内涵,有助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充分挖掘殷商文化中的元典文化内涵。文化认同是民族认同的基础,中华文化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元典文化是中华文明得以延续的重要支撑,也是中华文化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要深入挖掘殷商文化所包含的元典文化内涵。对商丘的元典文化资源进行梳理,积极提炼元典文化的精神标识,进一步强化心怀社稷、民为邦本、自强不息、崇礼敬德等价值观念,突出元典文化对民族品格的塑造力。二要积极弘扬元典精神,元典精神代表了民族原创性精神,体现出以人为本的人文倾向。要充分深化元典文化凝聚民族力量的现实意义,推动实现从文化认同到民族认同的发展,强化民族同根、文化同源,增强全球华人的民族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充分挖掘殷商文化中的姓氏文化内涵。姓氏文化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精神纽带。姓氏是区分族群关系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相区分的一个重要特征。中华民族有着根深蒂固的宗族观念,祭祀祖先、寻根问祖是满足人们内心归属感的外在方式。寻根本质上就是对民族文化的高度认同,体现出中华民族凝聚团结的精神品质。商丘市姓氏文化资源丰富,约有1000多个姓氏起源于此。应深入挖掘姓氏文化的内涵,拓展根亲文化外延,完善姓氏文化产业链条,倡导天下一家、根同一系、本出一源,搭建起与海内外华人相联系的桥梁,唤起炎黄子孙的民族自豪感。充分发扬姓氏文化中传统美德,充分彰显姓氏所代表的文化内涵,以提升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积极传承商丘商业文化精髓,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中国传统商业的兴盛始于商先公王亥,《世本·作篇》有载“相土作乘马,亥作服牛”,讲的是王亥发明牛车,驯服牛马供人使用的故事。王亥驾驶牛车载货运输,与其他部落以物易物,由此诞生了商业。春秋时期宋国人计然总结出中国古代最早的商业理论,被称为“计然七策”。商丘因此成为商业、商人、商品的发源地,在中国商业经济史上地位重要。中原大地所孕育的“兼容并蓄、勤俭内敛、重德尚义、商道济世”的文化内涵,成为商业文化的精髓。

  积极传承诚信文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殷商文化中的诚信文化是商部落崛起强大的重大助力,诚信是商丘的城市精神和文化精神。史载,葛国资源不足、粮食匮乏,王亥在与葛国往来中,一直向葛国提供粮食,平等进行商业贸易。在葛国遭遇大旱时,除原定交易又额外向葛国提供粮食援助。王亥在物物交换的活动中塑造了诚实守信、平等贸易的商业精神,“诚信为本”目前已经成为天下华商的传统美德。微子启仁义贤能,尚和重信,深受殷民爱戴。殷商诚信文化根基深厚,展示出商丘独特的文化底蕴。应积极传承殷商文化中的诚信文化,把城市诚信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吸引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工作,叫响城市信用品牌,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优良环境。

  积极增强开放意识,推进高水平开放。兼容并蓄是中华文化的显著特点,同时也是殷商文化的精神内涵。早期的商部落善于放牧,逐水而居、不断迁徙,《史记·殷本纪》中记载约有十三次。商部落每到迁徙处,都积极与当地文化融合发展,最终才形成了内涵丰富的殷商文化。王亥到各地开展经商活动,见识到各种不同的文化风俗,眼界愈开阔、思想愈解放。王亥与部落之间以物易物,间接促进了殷商地区的文化交融,有力促进了商部落商业日益发达,经济繁荣。开放、吸收、融合的基因深耕于殷商大地,后逐渐演变成商业文化的精神内涵。应不断增强商业文化中的开放意识,加大开放力度,开放合作、创新、共享,以开放促发展,建设开放型区域经济。应积极推进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区位交通枢纽,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叫响“通达商丘”的口号。

  (三)着力促进殷商文化与旅游融合,丰富文旅产品供给

  文化与旅游相生相兴,应顺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文化产业加速繁荣的必然趋势。商丘市殷商文化底蕴丰厚,文化资源较为聚集,发展文化旅游有着先天优势。促进殷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殷商文化旅游,有助于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产业优势,增加地方经济收入,促进地方社会全面进步。

  围绕“殷商之源”推出精品线路。商丘是殷商文化的发源地,元典文化、仁德思想、民本思想、忠烈仁义等皆是在殷商文化的滋养下形成。叫响“殷商之源”的文化品牌,首先要串联起商丘历史文化资源,在殷商之源品牌的带领下,谋划精品旅游线路。例如,以孔子、庄子、墨子、惠子为主的圣人文化线路,以商汤、微子、宋襄公为代表的仁德文化线路,以梁园、芒砀山为首的汉梁文化线路等。其次,谋划夜间旅游线路,丰富夜游产品。夜游项目不仅能提升城市设施综合利用率,同时有助于延长旅游消费。除了餐饮、休闲、购物、灯光秀等夜游产品,还要涵盖体育、竞技、演艺等多元文化产品。如,可以借鉴洛阳“故都夜八点”活动,重点培育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地,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康、演”多种业态,打造夜间文旅消费品牌,激活文旅消费潜力。

  聚焦文创产业摆脱门票经济。文化创意产业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文创产品则是展示旅游目的地文化内涵的载体。近年来,国家发改委持续印发通知文件,推动国有景区下调门票价格。随着旅游业迅猛发展,严重依靠门票收入的“门票经济”与旅游业发展方向相悖,门票经济这种非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不利于旅游业长期健康发展,甚至可能损害地方旅游形象。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有助于减轻地方对门票收入的依赖。文创产品是运用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而产出的高附加值产品,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已经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新载体。商丘市应聚焦本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鼓励市场主体开发彰显殷商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大力发展文创+非遗的业态,打造属于商丘自己的文创IP。

  (四)牢牢抓住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契机,助推商丘文化建设新突破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生态安全,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沿黄各地市在这一国家战略实施中承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黄河在历史上流经商丘727年之久,为商丘留下了136公里长的黄河故道以及人文历史景观。南宋以后700多年的时间里,黄河频繁改道、泛洪,改变了商丘的文化地貌景观。可以说,黄河对商丘历史文化的形成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商丘市应牢牢抓住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契机,依托黄河故道国家森林公园,改善沿黄生态环境,带动一批文化旅游项目落地,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助推商丘文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商丘黄河故道两岸历史文化遗存丰富,这不仅是一条百里生态长廊,也是一条文化长廊:庄周故里、葵丘寺、仓颉祠、商均墓等历史人物遗迹,山西会馆、文昌阁、白衣寺等一众古建筑分布两侧。申甘林带、黄河故道大堤、庄周墓等一批黄河文化旅游资源分布在黄河故道水利风景区内,是开展黄河文化旅游的重要资源。沿黄故道两岸的绿色生态观光带,和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国家湿地公园一道构成生态旅游的精品线路。从文化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来看,商丘市开展黄河文化生态旅游具有较好的现实基础。依托申甘林带景观,建设了黄河故道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黄河故道国家森林公园,着力构建旅游度假、亲水养生、生态农业、休闲垂钓等故道特色风光。

  黄河在商丘留下了大量遗存,对商丘的文化民俗、生产生活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应充分挖掘黄河文化与商丘殷商文化、元典文化、仁德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深刻阐释黄河故道文化内涵,讲好商丘黄河故事。打造黄河故道绿色生态走廊、历史文化走廊、观光旅游走廊,有机融合火文化、圣人文化、忠烈文化以及“河南塞罕坝”精神,提升黄河故道文化影响力。积极融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着手打造商丘黄河文化地标,把黄河商丘段丰富的文化内涵多角度的展示出来。抢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机遇,积极探索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新方式、新方法,力求实现黄河文化资源的创新发展。

  (作者:田丹,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