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09 10:05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集中展现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成果,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我们要深学细悟,深刻理解、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思想内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征程上,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推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前进道路上,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

  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这一论断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真理伟力与历史地位。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当下、回应现实、解决矛盾,具有深刻的现实性,源自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是对新时代实践经验的科学理论总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也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三、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百年奋斗探索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性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大规模开展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站住了、站稳了,实现了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跨越。进入历史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从中国特点出发,“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新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征程上,必须持续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管党治党必须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在各个历史时期,党坚持严于管党治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形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坚决惩治腐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新征程上,必须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三是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全党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四是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自我革命的攻坚战、持久战。五是以新时代党的好干部标准锻造队伍。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六是依靠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始终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用严格执纪、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五、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必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我们不会忘记,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正在党的领导下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奋勇争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作者:张许良,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博士、高工、副校长;单菊萍,河南理工大学研究员)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