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卫:建议国家统筹海外仓建设

来源:大河财立方
时间:2022-08-09 10:12

  大河财立方讯(记者 陈薇 实习生 张锐 文 朱哲 摄影)8月8日,全球电商物流创新发展论坛在郑州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开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在论坛致辞中建议,我国要结合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情况,统筹考虑海外仓体系的建设,在主要的目标市场,布局建设第三方仓、公共仓、共享仓,使我国跨境电商企业能以较低的成本,让产品迅速打开国际市场。

  “这些年,跨境电商在支撑我国外贸增长、助力构建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方面功不可没。”张大卫说,但跨境电商面临的物流问题也日益突出。

  他提到,我国国内物流尽管面临降成本的问题,但依托强大的陆运、空运网络,物流体系非常发达,也涌现出了顺丰、京东、“三通一达”等优秀的企业。但我国的国际物流却存在“短板”:国际物流的仓储、物流的分拨、终端配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我国海运能力很强,中欧班列很强,但是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

  他特别提到了国际物流海外仓问题。“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我国海外仓约有2860个,面积约2900万平方米。”张大卫说,我国海外仓整体规模化经营还是不够,一个海外仓平均下来只有约1万平方米,而且大部分仓是租用的,甚至是别人弃用或者不用的仓库。

  海外仓里面很多功能没有,只是一个堆放物品的地方。由于海外仓缺乏现代信息系统,很多数据无法生成,金融机构对其贸易真实性无法核实,导致很多海外仓融资困难,无法扩大规模快速发展。

  因此,他建议国家要统筹考虑我国海外仓体系建设,结合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情况,有计划地布局一些重要的枢纽仓。通过公共仓、共享仓等方式,尽快解决海外仓功能不足问题,真正地把跨境电商变成一个能够覆盖国际市场的新兴产业,用以扩大我们国际经贸合作。

  此外,张大卫提到,国际航空物流发展势头非常迅猛。美国的UPS、德国邮政等物流公司,都在做全供应链链路管理的产业体系,不只是一个承运人。中国国际航空物流目前还很难有一家企业能够和国际航空物流巨头比肩。

  “我期望我们中国的物流公司能振奋精神,走向国际社会。”张大卫说。他希望中国的大型物流企业,特别是物流央企,要担负起这个责任,积极组建中国国际航空速递物流公司。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