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心澄碧|让焦裕禄精神融入血脉、根植灵魂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09 15:17

  编者按

  焦桐常青,精神永存。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仍指引着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河南日报理论部、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联合开展《桐心澄碧》——迎接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征文活动。

  今日刊发中共漯河市委组织部王学明的文章《让焦裕禄精神融入血脉、根植灵魂》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学习的榜样。“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焦裕禄同志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价值永恒。重温人民好公仆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我们备受鼓舞和教育。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亿万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指引着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竭诚为民服务,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心中有党,坚守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里,焦裕禄同志是一个最具影响力、最有说服力的标杆。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上任前,党组织与他谈话时就指出,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要他在思想上做好经受严峻考验的准备。焦裕禄同志坚定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在兰考的475个日夜里,焦裕禄怀着对党的不竭真情,在人生的道路上磨砺精神、砥砺向前、奋勇拼搏。在焦裕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我们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把信仰的"种子"植入灵魂,把忠诚的“基因”融入血液,筑牢信仰的精神高地。

  心中有责,勇担时代重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上任伊始,迎接他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饥寒交迫、四处逃荒的灾民。如何让老百姓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是摆在他面前的首要任务。面对兰考一穷二白的贫苦面貌,焦裕禄同志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立足洪水肆虐、风沙弥漫等自然灾害严重的现实,团结带领36万兰考人民,除内涝、堵风沙、治盐碱,敢于战天斗地。正是凭着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他将改造兰考的蓝图变成了现实。如今,面对国内改革发展重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去闯,广大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勇于担当,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开拓创新、务实重干、拼搏进取,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心中有民,厚植为民情怀。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兰考的475个日夜里,从住草庵、进牛棚,到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再到与群众同吃同住,焦裕禄同志始终心里装着群众,每天想的都是群众的吃饭问题,每天做的都是群众期盼的事。我们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是学习他深厚的为民情怀,扎根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时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真心倾听群众声音,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心中有戒,永葆清风正气。回顾焦裕禄同志的一生,他不为名、不为利,清茶淡饭,粗衣布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面对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对各种诱惑,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有定力,坚守底线、远离红线、筑牢防线。要敬畏法纪,增强法治意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规范用权、廉洁用权,自觉接受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严于律己、洁身端行,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弘扬清风正气,永葆廉洁本色。

  (作者:王学明,单位:中共漯河市委组织部)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