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心澄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弘扬焦裕禄“三股劲”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10 10:49

  编者按

  焦桐常青,精神永存。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仍指引着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河南日报理论部、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联合开展《桐心澄碧》——迎接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征文活动。

  今日刊发焦裕禄干部学院讲师张冲的文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弘扬焦裕禄“三股劲”》

  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榜样,全党学习的榜样。焦裕禄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把他视为人生榜样,他曾经为焦裕禄作过一首词,写过一本书,并曾多次总结提炼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焦裕禄作为标杆,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2014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听取河南省委和兰考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充分肯定了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焦裕禄精神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的高度评价,昭示了焦裕禄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全党学习焦裕禄精神提出了一个具体要求。焦裕禄是我们党历史上特殊时期的一位党史人物,全国的党员干部用心领会焦裕禄“三股劲”精神的内涵,对于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实践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第一、学习焦裕禄对群众的亲劲儿,培养和群众的真感情

  焦裕禄对群众的“亲劲”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展示。焦裕禄在兰考,视百姓为父母,把群众当亲人,让饱受“三害”之苦的兰考百姓有饭吃,始终是他面对困难、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力量。他经常下乡,看看谁家的烟囱不冒烟,看看谁家的锅里没有饭。当年他抱起的那个奄奄一息送往医院救活的孩子,学说话学会的第一句就是“焦书记”,下大雪他在梁大爷家里喊的那一句“我是您的儿子”感动了全中国的人民。短短的475天,焦裕禄为什么能够赢得几十万群众的信任和拥护?靠的就是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兰考县的一位农民说得好:他光想着人家,不想自己。

  全心全意为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千字的“七一”讲话中,提到“人民”两个字,就多达86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人民的心”如何来守。

  一是要从思想上树立群众意识,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我们要对群众的疾苦感同身受,真正像焦裕禄那样,在群众最苦、最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帮助他们,以心换心,以真情换真情;二是在工作中为群众办实事。领导干部要把群众的事真正放在心上,为群众办事就像办自个的家事一样,拿出真心,让群众认可;三要放下架子,去掉官气。焦裕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姿态低,没官架,兰考的群众回忆说,“他就不像个当官嘞。”如果我们脚上能多沾点泥土,多和群众拉拉家常,多听听他们的心声,多给他们解决一些烦心事、揪心事儿、办不成的事儿,就不难赢得群众的真感情。

  第二、学习焦裕禄抓工作的韧劲儿,锻造工作中的真定力

  焦裕禄抓工作的“韧劲”,表现的是一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强定力。什么是定力?焦裕禄1962年到兰考,那里到处是风沙、满眼是内涝、遍地是盐碱,干部思想混乱,老百姓逃荒要饭。兰考的县情,不允许等待。当时焦裕禄面对的是几百年来蹂躏兰考的三大自然灾害,每一种自然灾害都足以让兰考人无路可走。焦裕禄就是凭着“不等不靠、看准问题、抓住不放、一干到底”的劲头,抱着“不改变兰考面貌,绝不离开那里”的决心,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和天斗,与地斗,带领干部群众硬是为兰考人民闯出了一条活路,这就是定力。从焦裕禄身上,我们发现要锻造好共产党人的坚强定力,一是认准的事,不能回头。把要做的每一件事情、干的每一项工作,不仅要挂在嘴上,还要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反复抓,抓反复;二是遇到风险,不摇摆;遇到挑战,不躲避。焦裕禄说,“在困难面前,决心总比困难大,什么东西都怕决心”;三是要像钉钉子那样,一锤接着一锤敲,稳得住神,守得住线,站牢脚跟,心无旁骛、不达目的不罢休。

  第三、学习焦裕禄干事业的拼劲儿,增强为民造福的真担当

  焦裕禄干事业的拼劲,是一种与困难做抗争的奋斗姿态。他经常给兰考干部讲,“干革命就得敢闯!成功了,有经验;失败了,有教训。只要敢闯,就能从困难中杀出一条路来!没有困难要我们共产党员干什么。”在兰考,焦裕禄用短短475天的时间与“三害”拼、与病魔拼,为解决兰考群众的吃饭问题,拼尽了最后一口气。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力量,让他不惜一切代价,把42岁的生命完完全全地奉献给兰考?毫无疑问,就是他身上那种强烈的使命担当。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领导干部是什么样的?首先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做事不推诿、不扯皮、不磨工。其次,要“干”。不仅要实“干”,还要苦干、巧干、加油干,用今天兰考县干部的行动来描述,那就是拼搏到感动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重新唤醒历史上的英雄,是为了新时代更伟大的斗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需要用“三股劲”精神提振党员干部乡村振兴的精气神,需要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筑牢为人民造福的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让焦裕禄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其强大的正能量。

  (作者:张冲,焦裕禄干部学院讲师,“焦裕禄精神进部委”宣讲团成员)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