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晓旺:补短板扬优势 展现新作为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8-11 09:10

  □唐晓旺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两步走”战略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关键点、抓好突破点。

  补短板、促协调,促进均衡发展

  就经济发展而言,补短板就是要推动全面协调发展,其目的在于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当前,河南经济发展的短板具体来说是三低:城镇化水平低、经济外向度低和第三产业占比低。从城镇化水平来看,2021年全省城镇化率为56.45%,低于全国8.25个百分点,与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相比有较大差距。城镇化水平低,意味着仍有大量人口滞留在农村,农村这块“短板”比较突出。从经济外向度来看,河南地处内陆,不沿海、不靠边,长期以来,全省经济外向度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偏低,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一大短板。从三次产业发展来看,河南存在三次产业发展不协调的问题,第三产业占比较低,尤其是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新兴服务业发展滞后,为第一、第二产业服务的能力较弱,成为整个产业发展的桎梏。

  未来5年,全省应当加快推进“补短板”的新思路、新举措。一是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乡村振兴为依托,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全省城镇化率。二是大力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加快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省经济外向度。三是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做优做强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文化旅游、会议会展、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强弱项、增动力,促进充分发展

  就经济发展而言,强弱项就是要推动创新发展,其目的是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当前,与全国先进省份比较,河南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少弱项,其中最突出的弱项包括高等教育、科技研发和基础设施等。长期以来,河南高等教育资源不足,与湖北、四川、陕西等兄弟省份相比较,高等教育是最大的弱项。河南学生考大学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河南人才外流问题突出,人才强省建设面临较大挑战。科技研发也是一大弱项。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测算,2020年河南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1.64%,低于全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0.76个百分点,也低于湖北、山东、安徽等相邻省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河南研发经费投入不足,导致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影响经济可持续增长。此外,河南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城镇基础设施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仍显不足,也成为弱项之一。

  未来5年,全省应当加快实施“强弱项”的战略举措。一是大力推进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加快实施“双航母”战略,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加快培育“双一流”学科后备军,积极引进域外高水平大学分校或者研究院,力争到2035年初步实现高等教育的新崛起。二是继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积极争取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国家科学中心等科技研发载体在河南布局。三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城镇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为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提供基础配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固底板、保安全,促进稳定发展

  补短板、强弱项是立足当下、破解难题,固底板是放眼未来、强基固本。短板补不齐,发展上不去;底板不牢固,时时有风险。在推进“两步走”战略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在补齐短板的同时,更加重视夯实基础、筑牢底板。就经济发展而言,固底板就是要强化发展的安全底线思维,筑牢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

  在全国经济布局中,河南是重要的农业大省、资源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承担着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重任。在新形势下,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金融安全构成了河南经济发展的底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河南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是全省经济发展的最大底板。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河南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煤炭、石油生产基地,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当下经济发展的底板。金融安全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河南金融保险业发展很快,与此同时积累的风险也相对突出,保持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底板。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固底板就要坚守底线思维。在推进“两步走”战略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积极寻求规避系统性风险、化解复杂矛盾的路径方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守住底线、筑牢底板。就河南来说,未来5年,固底板重点是立足于国家和未来发展需要,夯实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一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施新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工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构建高质量粮食生产基地。二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坚持绿色生产、绿色技术、绿色生活、绿色制度一体推进,全面提升能源安全绿色保障水平,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三是统筹抓好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扬优势、拉长板,促进跨越发展

  善于把握优势,重视补齐短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观点,体现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在推进“两步走”战略的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扬优势的重要论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也形成了很多独特的优势。一是四通八达的区位交通优势。河南地处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战略枢纽,铁路、公路、航空四通八达,为人员、货物、资金等各类生产要素流通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二是完备的产业体系优势。河南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是多个产业链的发起点、支撑点、结合点,完备的产业供给体系和能力,能够满足规模经济和集聚经济需求,可以有效提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经济效率。三是巨大的市场规模优势。河南常住人口接近1亿,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同时,河南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和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等深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兴产业投资需求巨大。

  推进“两步走”战略,河南必须遵循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扬优势、拉长板,力争高质量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一是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加快提升郑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能级,着力畅通枢纽辐射通道,加快枢纽开放平台建设,加快培育壮大航空经济、高铁经济、陆港经济、临港经济等枢纽偏好型产业等。二是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现代产业体系优势转变。加快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卓越产业链建设、数字赋能融合等工程,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国家重要的现代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三是推动内需规模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优势转变。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协同并进,促进供给创造需求、需求引领供给、供需良性循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和能级。

  (作者唐晓旺 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改革开放与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