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心澄碧|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细照为官理政“三面镜”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11 11:00

  编者按

  焦桐常青,精神永存。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仍指引着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河南日报理论部、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联合开展《桐心澄碧》——迎接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征文活动。

  今日刊发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法学部教授李昌凤的文章《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细照为官理政“三面镜”》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精确凝练和科学概括,是对焦裕禄同志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的高度浓缩。焦裕禄精神发源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兰考大地,深深地根植于兰考人民战困难、除“三害”的社会生产和生活实践,铸就于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奋斗的475个日日夜夜。焦裕禄精神之所以成为一座永恒的丰碑,不仅仅是因为焦裕禄同志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更是因为他从始至终、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在以实际行动塑造着“人民好公仆”的形象。立足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落到实处,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就必须“深学、细照、笃行”,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反躬自省的“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对照,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于细微之处练就奋进新时代的真功夫,将自身的实际行动作为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的具体演绎和完美诠释,展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政治本色。

  细照“清正廉洁镜”,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焦裕禄同志深刻地意识到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以及群众对“清官”的期盼,将“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贯彻到极致。当他知道儿子焦国庆没有买票就去县礼堂看戏后,立即对儿子进行严厉教育,要求他认错并补上票款,自己还亲自在县直机关干部会上作检讨。当他得知兰考县剧场第三排的座位不卖给群众而专门留给县委领导时,果断下令“废了这个规矩”。根据焦裕禄同志的建议,县委发出了《干部十不准》的通知,不准任何干部及其家属特殊化,其中一条明确规定“礼堂十排以前的戏票不能光卖给机关干部”。当县委的同志给他送去春节“照顾肉”时,他断然拒绝,并叮嘱不得给领导以特殊照顾。正是在这类不足挂齿的“小事”上的“倔强”和坚守,焦裕禄同志成功塑造了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他在兰考县委扩大会上语重心长地说:“执政党搞不好,就会亡党亡国。过去当个党员不容易,现在还应该是不容易的。一个党员,贪污多占,不深入群众,高高在上,这就是变质......任何职务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焦裕禄同志虽然已经离开我们58年了,但言犹在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官员的腐败堕落,往往是从贪占“小便宜”开始的。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应有之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的内在要求、品格的必然体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坚定不移。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仔细对照焦裕禄精神这面“清正廉洁镜”,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做到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做到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并管好自己身边人,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细照“亲民爱民镜”,永保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焦裕禄同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经常出入农民的破草房,跟群众一起吃住,一起劳动,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寒冷的冬夜,焦裕禄同志带着县委委员到火车站,看到扶老携幼的兰考百姓被迫背井离乡去要饭逃荒,焦裕禄沉痛地说:“党把兰考三十六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没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在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焦裕禄同志带领干部访贫问苦,亲自拉着架子车为百姓送救济粮款和棉衣,说“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和群众同甘共苦”。为了解决群众吃饭问题,焦裕禄贴上自己的工资为百姓购买粮食。大年当天,焦裕禄同志非要亲自去村子里,亲手揭开村民家的锅盖,亲眼看见锅里的馍,才放下心来。在兰考县梁孙庄,焦裕禄坐在无依无靠老大爷的床头嘘寒问暖,并动情地说“我是您的儿子。”焦裕禄同志说,“我们常讲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他将对群众的无限信任和至真深情融入到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琐事”中,成功塑造了亲民爱民的公仆形象。只有为官者真正做到亲民爱民,方有官民党群的鱼水情深。“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执政理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不断扬帆奋进的动力源泉。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仔细对照焦裕禄精神这面“亲民爱民镜”,学习焦裕禄同志对人民群众的那股亲劲儿,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细照“求真务实镜”,练就实事求是的调研基本功。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毛泽东同志说:“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焦裕禄同志经常说:“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为了摸透兰考的自然情况、亲自掂量“三害”的分量,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的475天里,焦裕禄同志深深地蹲在群众中间、蹲在田间地头。他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通过向老饲养员肖位芬请教,他找到了在盐碱地里种泡桐树的妙计;从村民用淤泥压坟得到启发,他找到了翻淤压沙治理风沙的高招。在天寒地冻时,他冒着纷飞的大雪入户调查群众生活;在风沙漫天时,他顶着狂风去查风口、探流沙;在大雨滂沱时,他蹚着齐腰的洪水察看水情。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焦裕禄同志带领的调查队摸清了兰考县全县境内共有沙荒24万亩、沙丘261个、沙丘群63个、大风口86处,并对全县的河流淤塞的河渠、挡水的路基进行了一一绘图,基本掌握了“三害”发生发展的规律。正是因为有深入扎实、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和经过实践获得的第一手资料,焦裕禄同志才得以在较短时间内对改变兰考面貌提出切合实际的规划。不久前,河南杞县档案馆发掘重现了焦裕禄同志于1952年在杞县开展土地复查工作中写下的万字手稿,又给他一丝不苟、求真务实的品质精神增添了一笔浓重而生动的注释。焦裕禄同志对群众、实践和客观规律无比尊重,对真理不懈追求,他成功塑造了求真务实的公仆形象。“涉浅水得鱼虾,入深水得蛟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向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仔细对照焦裕禄精神这面“求真务实镜”,练就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基本功。仅仅依靠工作汇报、坐在车上转转、隔着玻璃看看或走马观花式的调查研究,掌握不了真实情况,无法做出正确判断,当然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我们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以过硬的功夫、得力的措施、显著的实效为新征程助力建功。

  (作者:李昌凤,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法学部教授)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