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三化”协同 服务网民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12 09:26

  在2022顶端优秀创作者大会演讲互动论坛环节,围绕"共筑同心圆,如何对优质创作者形成常态化的赋能机制"话题,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员张占仓发表了《“三化”协同 服务网民》的观点,学术中原予以刊发:

  第一,高度重视专业化。作为服务于广大读者群的顶端新闻,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理论问题或现实问题,无论是以记者采访的方式,还是以作者创作的方式发声,都需要立足于专业化的分析与解读。只有从专业化视角面对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焦点、突破点等问题进行客观研判,才能够为读者提供科学、可靠、理性的认知与意见,回应社会关切,解答读者疑虑,平衡舆论压力,促进社会和谐。任何作者都要抱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发声,而负责任的基本起点之一就是专业化。对于自己不懂的问题随便发声,已经不适合时代的需要。我国的高质量发展,是各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专业化是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之一。

  第二,积极适应时代化。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历史演绎,各有春秋。面对全球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紧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节拍,时刻不忘每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主动适应时代变化的客观趋势,善于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时代健康发展助力赋能,积极探索社会进步的真理,真诚地为读者群体服务,倾心成为广大读者的良师益友。任何时代,读者都是上帝,让读者满足,让读者高兴,让读者健康,让读者进步,始终都是创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第三,创新探索网络化。面对新网络空间,针对以年轻人为主体的读者,充分考虑自媒体时代热点问题容易聚焦的特殊性,创新探索网络化创作的实际方法势在必行。对于创作者而言,面对新问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也一定要有理有据,脚踏实地,作出适应时代需要的答卷,让读者看得懂,对每一次发声负责。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既要避免过去传统方法的高谈阔论,动不动上纲上线,也要站位时代前沿,使用简单易懂的网络语言,包括各种新语言、新表述、新名词,阐明问题的本质,拨动读者的心声。一般情况下,在新网络空间发声,不宜长篇大论,而要用与读者像朋友一样的亲情,和颜悦色进行交流与商讨,以忠诚度打动读者,以责任感影响读者,以正能量激励读者,共同为新网络空间负责!

  综上所述,在新网络空间发力,要高度重视专业化,积极适应时代化,创新探索网络化,"三化"协同,凝聚动能,为社会进步赋能,为读者满意倾情,让新网络空间充满引领时代节拍的正能量。


编辑:姜秋霞